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债期货成债市新航标 机构运用渐入佳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5 06: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成债市新航标 机构运用渐入佳境)

如果要问一位资深机构固定收益业务专家,在过去五年,有什么标志性金融工具给这个行业和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国债期货肯定是备选答案之一。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研,在近些年债市波动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对于市场机构而言,国债期货的出现,不仅仅是丰富了债市的避险工具,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机构投资的观念,国债期货的出现改变了以前现券“一条腿走路”,有了国债期货,现货的风险敞口变小,并且带来了更多业务模式,对整个债市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此,在众多参与国债期货的机构中,记者选取了两家典型代表机构作为案例分享,同时也记录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

东方证券:从小步尝试到管理做市风险

对于东方证券而言,对国债期货的认识和运用,就经历了从初步试水到渐入佳境的历程。

作为上海本土老牌券商,东方证券的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成立于2003年,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涵盖一级承销和二级投资交易、债券和大宗商品、自营和资本中介的较为全面的业务范围。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自营投资规模居于行业前列,现货和衍生品交易都很活跃。在券商自营里,该公司的国债期货业务量,在过去五年累计排名第一。

“但其实在2013年国债期货推出初期,我们是以较小的交易性仓位入场试水,最早的时候没做套保,因为需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吴泽智表示。

到了2015年,东方证券开始大规模运用国债期货,相关业务量开始显著提升,业务种类也不断增加。2016年,该公司开始利用国债期货管理债券做市业务风险。“目前,我们已形成了以风险管理为主、以交易性策略为补充的国债期货运用思路。风险管理方面,主要包括管理市场不合理波动风险、债券承销业务风险和债券做市业务风险。”吴泽智介绍。

尤其是在做市业务上,国债期货起到了很大作用。据了解,境内国债二级市场一直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债券做市业务可以为现券市场提供流动性,有助于完善现券的收益率曲线。但做市商在履行做市义务的同时,常常会被动承担市场风险。而国债期货的出现,恰恰可以使机构对做市业务头寸进行套期保值,有效管理做市风险,并大幅提升做市报价质量。

“我们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是目前相对于商业银行在债券做市风险管理上的优势。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情况下,做市的头寸就不会出现很大的损失。” 吴泽智表示。

在管理市场不合理波动风险方面,东方证券也进行了很多尝试。国债期货的实物交割制度确保了期货现货的到期收敛,该公司通过比较现货和期货之间的波动,去发现短暂的不合理定价,并通过套利交易获取定价修复的收益。

“套利在我们的国债期货运用中也占了很大一块比例,主要是发现一些价值洼地,利用基差的短暂偏离进行交易。”吴泽智表示,例如,当国债现货走势强于期货,我们就卖出现货,买入期货;现货走势弱于期货,就买入现货,卖出期货。

除此之外,国债期货还帮助该公司更好地参与债券承销。据介绍,东方证券是财政部国债甲类承销团成员,每期国债发行必须完成一笔最低比例以上的承销义务。“近几年,当市场情绪比较悲观的时候,承销义务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我们运用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承销业绩排名居前,在完成最低承销量的同时,还锁定了风险。”吴泽智介绍。

耀之资产:80%产品

运用国债期货

对于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耀之”)来说,国债期货更加不是陌生事物。作为管理着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拥有40余家委托机构的私募机构,耀之是国债期货最早的参与者之一。早在2013年4月,国债期货尚未推出之前,该公司就建立了有关团队,并于当年发行了中国首支国债期货策略产品——耀之债期多策略基金。

据耀之董事长王小坚回忆,耀之在国债期货推出的初期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特别是在2014年4月推出的一个产品,当时虽规模不大,以1个亿的资金起步,但也取得了9%的年化收益,期间最大回撤不超过千分之三。国债期货的运用对于产品净值稳定性的作用可见一斑。

而耀之的旗舰产品——“耀之跃迁对冲型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和国债期货结缘,产品净值一直稳定增长,年化收益率达到9-10%。

“到目前为止,耀之差不多有80%的产品都包含了国债期货的运用。”王小坚表示。

除了稳定产品业绩,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也令人印象深刻。2016年11月15日至12月20日,国内同业资金链、货基流动性、代持违约等各种问题显现,同时债券市场出现了暴跌,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近50bps(基点),国债期货价格也一路向下。当时,旗下某产品持有1亿元面值的较为活跃的10年期国债“16附息国债17”,面对这样的现券行情,耀之果断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套保,将上述时段该产品的亏损从4.27%降至1.37%。

随着时间的推移,耀之运用国债期货进行风险管理也越来越老到和熟练。“高峰的时候,我们国债期货的套保仓位可以覆盖到现货头寸的40-50%。”王小坚称。

当然,他同时也表示,套保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和现货持仓实时增减期货头寸,达到最优效果。且因为持有的现券和国债期货品种并不能完全对应,期现之间也存在一个比例关系。“例如,我们持有3年期的现券,但现实里没有对应的品种,我们用的是10年期国债期货进行套保,期现比例并非是1∶1,而是在2.5∶1左右。”王小坚称。

谈到近年来国债期货给固收行业带来的变化,王小坚深表示,“我们再不是用现券‘一条腿走路’,有了国债期货,现货的风险敞口变小了,有利于我们产品净值的稳定。当遇到市场大跌时,国债期货也提供了另外一种解决思路,即通过套保而不是现货的抛售来应对风险,我想这对于整个现券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都大有好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