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采取最高级别制裁 原油一柱擎天

来源:fx168 2018-05-09 11: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受消息影响,A股油价相关板块领涨,涨逾越2%。

(原标题: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采取最高级别制裁 原油“一柱擎天”)

美东时间周二(5月8日)下午两点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正式签署文件,确认退出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制裁。决定公布之后,原油市场在11分钟内成交逾50亿美元,促使油价短线急涨逾1美元。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国会议员此前被告知了特朗普的决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随后证实了这一点。其他几家新闻机构此前也报道称,特朗普将退出该协议。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不过,美国财长努钦称伊朗制裁将拥有90或180天的缓冲期。美国财政部称,伊朗石油相关制裁将在180天后重新实施;180天过渡期结束后,美国将重新对伊朗央行、指定的伊朗金融机构及伊朗能源领域实施制裁。

伊核协议始于2013年11月的“全面计划协议”临时性协议,并在2015年7月达成正式协议,10月起生效,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但在2016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就持续批评该协议。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此前的制裁导致其经济陷入瘫痪,并使其石油出口削减了大约一半。为了换取解除制裁,伊朗接受了对其核项目的限制,并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其设施。

今夜,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国际油价跳涨1.70美元,刷新日高至70.40美元/桶,随后冲高回落。

数据显示,NYMEX最活跃WTI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02:18-02:20三分钟内成交量为20319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14亿美元;NYMEX最活跃WTI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02:21-02:25五分钟内成交量为32922手,交易合约总价值近23亿美元;NYMEX最活跃WTI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02:28-02:30三分钟内成交量为22163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15亿美元。

船运数据显示,伊朗目前原油出口量高达280万桶/日,若制裁生效无疑将对油市产生深远影响。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坚守责任,而美国没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决定对伊朗而言是历史经验;从现在开始,《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将是伊朗和其它五个国家之间的协议,与5个国家间的核协议也能让伊朗获益;在欧盟成员国进行谈判后,伊朗准备重启核活动。

预计特朗普将恢复对伊朗的制裁,但没有提供证据表明伊朗违反了核协议的条款。国会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90或180天的时间内逐步减少该协议的各个方面。

退出该协议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但可能会使得美国与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关系变得紧张,并扰乱世界石油的一个重要来源。它还让伊朗可以选择驱逐核查人员,并恢复其已同意暂停的核活动。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威胁要废除这项协议,这是奥 巴 马政府的标志性外交政策成就。然而,他证实,在他的政府的温和派的压力下,在其就职的第一年里伊朗一直遵守协议。

尽管如此,特朗普还是在10月开始了解除协议的过程,当时他告诉国会,该协议已不再符合国家的国家安全利益。当时,其政府开始推动国会和欧洲盟友重新谈判,并修改协议。

除美国外,伊朗还与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英国谈判达成了协议。这些国家,连同欧盟,都在努力维持这一协议,这将带来与美国外交和经济裂痕的风险。

美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巨大影响力使其制裁成为强有力的工具。如拒绝遵守对伊朗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可以将外国企业锁在美国市场之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