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2年期国债期货亟待推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7 09: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认为,从完善产品体系、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等角度看,我国应推出2年期等期限的更多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促进各期限国债流动性的提高,推动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2017年2月22日,中金所公告称,面向全市场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挂牌上市的2年期仿真合约为TS1703、TS1706、TS1709。

(原标题:2年期国债期货亟待推出)

“期待2年期国债期货尽快上市!”在对国债期货市场的调研中,中国证券报记者频频听到这一呼声。

自2013年9月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先后推出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两个中长期国债期货品种,尽管5年、10年期国债期货基本可以覆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但市场仍缺乏有效对冲其他期限利率风险的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从完善产品体系、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等角度看,我国应推出2年期等期限的更多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促进各期限国债流动性的提高,推动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机构需求迫切

国债期货是期货市场机构化程度最高的品种,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特征十分明显。自上市以来,已有75家证券公司、68家基金公司、1000多个私募产品参与交易。2017年,机构投资者日均成交占比达38%,日均持仓占比达82%。

从机构对国债期货的实际运用来看,除了传统的套保、套利等低风险策略外,国债期货多空双向、交易灵活的特点,为机构投资者组合交易策略的创新和开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仅有5年和10年期两个品种,目前仍难以满足市场机构多元化的需求。

“从未来的新产品角度,我们公司期待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一方面,随着2年期国债、金融债的持续发行,2年期现券的交易逐渐活跃,可以支撑与2年期国债期货匹配的交易策略。另一方面,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可以进行更加丰富的套利策略组合,尤其曲线形态变化的策略,同时对于组合内短久期信用债的套保效率将更高。”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交易总部总经理刘义伟表示。

市场人士指出,相对于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久期短,波动较小,参与者预计以策略交易为主,200万元面值有利于投资者构建策略,总体上有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策略交易的便利程度。

上市或为时不远

从实际情况看,2017年以来,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的进程有明显加快。

2017年2月22日,中金所公告称,面向全市场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挂牌上市的2年期仿真合约为TS1703、TS1706、TS1709。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我国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其一,财政部首次将2年期国债发行计划和关键期限一起公开,从2018年2季度起,每月发行一期,夯实了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的基础。其二,境外成熟市场普遍选择2年期作为国债期货品种。其三,我国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运行平稳,为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积累了经验。

恰如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蒋胜所言:“我们期待能有2年等更多国债期货品种上市,形成一条完整的国债期货‘收益率曲线’,为国债定价乃至人民币资产定价基准起到帮助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