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功能初显获好评 原油期货首月成交突破66万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6 07:2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功能初显获好评 原油期货首月成交突破66万手)

原油期货自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上市以来,如今已经满月。首月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市场功能初显。

首月成交量

突破66万手

截至昨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66.71万手(单边)、成交金额2835.86亿元(单边),日均成交3.1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135.04亿元(单边)、日均持仓6035手。从日内成交情况看,上期能源的原油期货成交量已经超越迪拜商品交易所。

据了解,原油期货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良好,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国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签订以上期原油期货价格为计价基准的现货合同。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期能源目前已完成了香港地区注册,取得了ATS资质,这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提供了合法便捷的渠道,新加坡注册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随着原油期货的稳步发展,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和程度会逐渐增加。

引人关注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昨日在相关会议上透露,上期所还将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陆续推出汽柴油和天然气期货,形成完整的能源期货产品序列,为广大实体企业提供丰富的保值和避险工具。

运行平稳

原油期货上市首月运行平稳,得到业内广泛好评。市场普遍认为,上期原油期货与WTI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

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不仅为国内石油企业提供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手段,而且有利于完善国际原油定价环节,有利于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体系建设。

“作为国内第一个对外开放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在结算方面,增加了美元质押、结购汇业务;在实物交割方面,期货公司为境外投资者办理仓单入库、实物交割业务、进行与交割货款等相关款项的实时换汇,交割发票的流转等业务。”吴红松说。

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魏红斌认为,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26日上市以来,总体表现良好、稳定。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梳理后,交易量以及持仓量稳步上升。夜盘成交占量到了原油期货当日成交量中的大部分。原油期货作为中国上市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种,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尚未有交割实物发生,但其价格对冲的意义已然体现。

魏红斌介绍,目前摩根大通已有客户参与到原油期货的交易中,摩根大通在原油期货上市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同时携手摩根大通境外中介机构,对有意向参与的客户进行了相关培训。境外客户在交易前,已经对中国原油期货有了较好的认识,认可度良好。

三大问题需关注

“综合全球市场各方情况来看,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乃至全球的金融、油气等市场都已逐渐接受并开始不断增强对上期能源原油期货的关注。原油期货刚上市没多久,目前夜盘以参考外盘走势为主,但白天国内经济数据、会议等信息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未来会逐步产生自己的价格逻辑,体现本国、本地区的供需面。”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称。

在他看来,未来几个月原油期货有望进一度成熟。“原油期货第一个合约是1809合约,而海外市场主力合约通常是次月或隔月,我们的合约比较远,有些产业客户还在观望,等待9月交割情况。金融机构方面,是想把原油期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品种,需要一定时间的交易数据积累。预计7、8月会有交易量明显上升的情况。”

另据部分机构介绍,目前境外客户对一些问题较为关注:一是关于汇率问题,买入卖出换汇成本较高;二是目前原油期货相关文本合同以中文为主,缺乏官方翻译版本,容易引起理解方面的歧义、误差;三是从境外将资金划转至境外客户NRA专用账户上资金划转时间长,到账时间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