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程国强:再论反制美国大豆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30 09: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程国强:再论反制美国大豆)

美国依据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公然违反WTO规则,是对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蔑视和践踏。对此,中国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捍卫WTO精神,按照WTO规则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反制并不意味着接招美国挑起的贸易冲突,而是要通过反制,打击其要害、把住其关键,推动美方放下贸易制裁大棒,回归WTO框架,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的分歧和问题。这就要求反制措施必须坚定有力、精准到位。

从中美两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竞争格局看,农业是美对华最具出口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对美具有重要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影响。若美拟启动基于“301调查”的高关税保护主义措施,我们应根据WTO《保障措施协议》,将美大豆等农产品纳入备用报复清单,一旦贸易冲突不可避免,要当机立断对美实施精准反制,从战略上赢得主动权。

第一,反制美大豆,将具有直接的效果。大豆是美对华出口的第二大产品,2017年出口额达15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对华货物出口总额的11%,占美对华农产品出口额的58%。尤其是,美国大豆出口依存度较高,生产量的40%以上必须通过出口来消化,而美大豆出口的60%以上是中国市场。如2017年,美国大豆产量11952万吨,出口量达5313万吨(占产量的44%),其中,对华出口3286万吨,占大豆出口总量的62%。美大豆出口的高集中度特征,将增强反制措施的贸易报复效果,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反制机制。

第二,限制美大豆进口,对美有可能产生重要的政治影响。美大豆生产的95%以上集中布局在伊利诺伊、艾奥瓦、明尼苏达等10个中西部农业产区。而在2016年美大选中,特朗普得到其中8个农业州的支持,是其赢得选举的重要票仓。若限制美大豆进口,将直接影响美大豆主产州经济,进而形成对特朗普严重不利的政治影响和选举压力,促使美政府回到谈判轨道。据报道,美国大豆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对美政府采取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表示严重担忧,认为此举势必“引发中方对美国输华大豆等产品采取反制措施,从而导致全美豆农陷入危机”,要求美政府“探讨如何采取行动扩大对华出口,而不是冒险失去这一重要市场”。

第三,大豆的反制措施,将促进改善中国大豆的全球供给结构。目前中国大豆进口1/3来自美国,2/3来自巴西等南美产区。从长期看,反制美国大豆进口所形成的贸易转移效应,有可能激发全球大豆生产潜能,形成新的全球大豆供给格局,有利于我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稳定、持续的全球大豆供应链。一方面,目前即将进入北半球大豆种植季节,除了美国外,黑海等地区的大豆生产潜力一直被抑制。若反制美国大豆,将给这些具有大豆潜力的产区新的市场机会,促进增加全球大豆供给。另一方面,从4月开始,美国供货季基本结束,进入南美供应季,反制美大豆所腾出的部分市场机会,既有可能转化为对南美大豆的新增需求,也有可能形成南美产区下一季扩张大豆生产的信号。

贸易冲突从来不会有赢家。我国大豆消费需求11000万吨,国内生产仅1500万吨,从国外进口9600万吨,对外依存度达85%,大豆依靠全球供给的长期趋势基本不可逆转。从短期看,反制美国大豆,有可能直接影响今年后期我大豆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蛋白饲料、植物油供给以及肉类生产不利。但从捍卫WTO原则,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大局出发,选择战略性的反制大豆,实质上将促进今后更好的全球大豆贸易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发展。(作者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