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 奏响资本市场开放时代强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珊 2018-03-29 08: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3月27日,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4.11万手,成交额175.37亿元;截至3月28日15点,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6.89万手,成交金额285.12亿元。

(原标题: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 奏响资本市场开放时代强音)

2018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破茧而出,上海期货交易所就此指出,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3月27日,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4.11万手,成交额175.37亿元;截至3月28日15点,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6.89万手,成交金额285.12亿元。如此高参与度,正是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原油需求国家之一,庞大的市场让INE原油期货拥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基础,历经17年的筹备也令市场对原油期货并不陌生。

事实上,不仅是国内投资者,国外投资者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原油期货的认同。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等世界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均现身其中,二者参与了INE原油期货集合竞价,并成为首批成交的海外投资者。此外,3月26日15点和16点30分以后,以及3月27日14点30分,人民币汇率均出现大幅升值,以上时点恰恰是欧洲开市,从侧面反映出来自欧洲的原油投资者也在大量入场。

除了为投资者带来红包,原油期货的推出更是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及期货业国际接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送上一份厚礼。

原油期货的推出是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弥补,丰富了资本市场内容和金融产品,吸引更多从事原油产业的跨国实体企业、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全球性资源集聚上海,这也给相关公司带来重要的业务机遇。更为重要是的,提高炼油企业成本转嫁能力以及产业链企业原油进口的盈利能力,为我国企业、投资者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风险屏障,减少盲目投资风险。

可以说,中国资本开始寻求世界资源,资源国也在寻求“牵手”中国资本,以原油期货上市为契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迎来新篇章,同时也是全球能源期货市场的重大里程碑,原油期货将会在未来参与到世界资本大循环当中,释放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时代强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一环。不仅是原油期货的上市,A股将于6月份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在研究论证中的中国存托凭证(CDR)以及积极推进中的沪伦通等,均传递出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包容的积极信号。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交易规则、投资理念也将与国际接轨,树立起价值投资的新标杆,围绕进一步开放的主题投资将在A股市场大放异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