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短线避险情绪助涨 黄金持续性大牛市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4 10:0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线避险情绪助涨 黄金持续性大牛市难现)

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黄金利空出尽于低位反弹。继而中美贸易战发酵,黄金大幅走高。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未来几周看,黄金短周期反弹还会持续,但长周期来看,由于通胀预期会降温,实际利率抬升下,持续性大牛市或难以出现。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因素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程小勇:回顾历史,美国发动贸易战或者贸易摩擦往往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构成重大的滞后性冲击,虽然短期会对美国本土产业形成提振,但最终会激发通胀加快上升和国际贸易萎缩,导致全球央行加快紧缩步伐,最终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经济再次进入萧条。黄金价格都呈现先扬后抑走势。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落地,黄金于低位反弹,原因是什么?

程小勇:一般来说,美联储加息意味着货币收紧,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和通胀上行,可能会导致黄金价格下跌。然而,2016年至今,美联储加息面临不一样的宏观背景:一是美国经济复苏持续力度是历史上几次危机之后复苏力度最温和的;二是此轮加息面临的通胀回升力度也是最温和的,加息并非市场经济过热,而是货币正常化和为未来新一轮危机提供更大的货币政策腾挪空间;三是此次加息还面临税改和贸易战的复杂影响。

对于黄金而言,投资需求决定了金价牛熊趋势。而美元实际利率又是黄金投资需求的关键变量。3月21日美联储加息,与历史上几次加息的环境有所不同:一是市场此前有所预期,美联储加息之后,英国央行预计也会跟进,美元和其他非美货币利差不会扩大,美元汇率反而会因通胀在货币紧缩后回落而回落;二是美国1月份核心CPI涨幅大约为1.52%,美联储预计2018年全年升至1.9%,通胀回升力度有限,从而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实际利率大概率上行,但短期通胀预期会驱动金价反弹;三是贸易保护主义举动和美股泡沫双重夹击下,短期避险情绪驱动黄金低位反弹;四是美元走弱对避险驱动的金价反弹也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中国证券报:从生产成本角度看,黄金价格当前处于什么水平?

程小勇:和大多数矿山一样,黄金生产成本也是逐步上升的。全球前八大黄金生产商所出售黄金的成本则从2000年的206美元/盎司,上升到2016年的907美元/盎司。然而,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生产成本对价格的影响逻辑并不一样。其一,金价超过其平均可变成本,黄金企业就有动力生产;其二,黄金的供应既有矿山新开采的也有庞大的存量,原因在于黄金回收率很高,基本上达到100%,黄金消费并不是消耗了而是通过各种途径转化为存量,因此每年生产数量与黄金存量相比很小,即便是黄金产量下滑,短期内对黄金价格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黄金需求情况如何?

程小勇:黄金需求分为投资需求和实物消费需求。投资需求主要表现为黄金ETF、金币、金条投资性需求等,而实物需求包括黄金首饰、电子等工业用途。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黄金需求量4071.7吨,较2016年下滑7%。分项需求来看,黄金的首饰需求和工业用黄金需求分别为2135.5吨和332.8吨,同比分别增长4%和3%;黄金的投资需求为1231.9吨,同比大幅下滑23%;而各国央行黄金储备为371.4吨,同比下滑5%。

统计发现,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是投资需求,尤其是包括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纯投资需求和COMEX黄金价格呈现高达0.9的正相关性。数据显示,2017年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黄金投资需求锐减63%。

中国证券报:当前交易者对金价后续走势有何预期?

程小勇:从美国公布税改和基建计划之后,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1月,全球通胀预期一度大幅升温,黄金ETF投资需求在1月份一度回升,但2月再次回落,3月下旬再次回升,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持有量在3月22日升至850.54吨,为前三个月的高点,高于去年同期的934.4吨。因此,从未来几周看,黄金短周期反弹还会持续,但长周期来看,通胀预期会降温,实际利率抬升下,持续性大牛市或难以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