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倒计时 将促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3 09:4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6日,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此外,我国上市原油期货,还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将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2017年,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形成了价值逾6.5万亿元的巨大产业链和消费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际原油贸易普遍采用期货价格作为计价基准。近年来国际油价波动剧烈,亚太地区原油期货价格缺失,中国石油产业链相关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程莘表示,我国原油消费高度依赖进口,油价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客观上存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的到岸价,能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对于产业链企业而言,由于原油的价格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通过境内外涉油企业和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有望形成一个公正可信的市场价格,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

程莘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对外开放,必须有全球投资者的参与。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称,我国原油期货总体方案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结算”,报价为不含税的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

原油期货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共有五种模式:一是作为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二是通过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参与交易;三是作为境内期货公司会员的客户参与交易;四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委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参与交易;五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委托期货公司会员参与交易。其中,后两种统称为“二级代理模式”。

距离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仅有几天。陆丰透露,目前已经完成6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他同时透露,在上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还将举行一次测试。

“我们将坚持‘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加强风险控制,依法依规进行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规则体系,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深化投资者教育与服务。”程莘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