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支持基差贸易 大商所创新黑色产业链服务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3-16 13: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2017年基差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永安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的铁矿石试点项目以永安资本和西王特钢作、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和河北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为主体。

(原标题:支持基差贸易 大商所创新黑色产业链服务模式)

3月13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2017年基差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国信期货、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华西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等5家期货公司申报的5个项目完成试点并最终通过评审。评审结束后,大商所组织10家黑色产业链企业和8家期货公司的有关领导和代表举行“2017年基差试点工作座谈会”,对2017年基差试点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基差交易连接企业与期货

5家期货公司申报的5个项目包括4个铁矿石品种和1个焦炭品种,22万吨铁矿石和1万吨焦炭。2017年大商所基差试点项目涉及10家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实体企业,涵盖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贸易企业、焦化企业和钢铁企业,价格基准地和非基准地区的企业等多种类型。均以“期货价格+基差”作为贸易价格,用基差贸易替代原有的长协或一口价并进行相应的风险管理,将企业生产经营与期货市场价格紧密联系起来。

基差交易模式不仅能够满足贸易双方灵活多变的谈判需求,更具有延期定价,减少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规避基差风险等优势;企业可根据不同的需求和目标,择优成为基差制定方或点价方,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灵活的点价期与交货期,改变了贸易双方的价格对抗局面。更值得一提的是,基差贸易使企业可在不直接参与期货的情况下也可利用期货价格,为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拓展经营模式、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新路。

国信期货铁矿石基差试点项目以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龙头国企作为市场主体,为国企参与基差贸易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通过基差贸易,鞍钢股份避免了铁矿石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扩大风险;中国建材则提前完成销售,并在行情上涨时完成点价,获得了行情上涨利润,并拓宽了贸易渠道,达到双赢。

永安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的铁矿石试点项目以永安资本和西王特钢作、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和河北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为主体。根据铁矿石期货贴水结构,以买入低估的现货盘面,卖出高估的现货为主要逻辑进行操作,提高了企业采购资金利用效率。既具备了基差一单一议的灵活性,又以期货交易价格为定价基础,更具备透明、公平的定价公允性。与此同时,明确的交货时间和数量既方便工厂更加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又可避免进口船货带来的亏吨风险。华西期货铁矿石基差试点项目则以钢厂和矿企为主,由华西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设计买方点价的基差贸易模式,买方在行情有利时进行点价,以达到买方提前锁定货权,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不影响卖方的销售收入的目的。

中信期货基差项目是五个试点项目中唯一一个以焦炭作为标的试点项目。由供货方江西宏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卖出基差,需求方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择期点价。焦炭基差贸易模式的推广,将为传统的焦炭现货定价模式提供新的选择,有助于引导企业充分运用焦炭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进行成本控制与精细化管理。

加大试点支持力度

评审结束后,大商所组织10家黑色产业链企业和8家期货公司的有关领导和代表举行“2017年基差试点工作座谈会”,对2017年基差试点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与会人员首先对大商所为黑色产业链企业提供基差贸易的平台和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鞍钢股份有关领导表示,近三年来,鞍钢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使企业受益匪浅,期货套期保值现已在鞍钢深入人心。鞍钢和中建材此次积极参与大商所基差贸易试点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生产型、加工型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并探索与大型、稳定客户形成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同时,作为国有企业先走出尝试基差贸易的扎实一步。

在谈及基差贸易的优势时,热联中邦黑色金属部副总经理丁国平表示,作为一种贸易方式,基差贸易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以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具有众多优点:一是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制度可以降低资金占用;二是期货市场交易效率高,企业的远期交易诉求基本能够满足;三是基差贸易的合同条款可协调性高,铁矿石基差贸易方式比船货优势明显。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表示,基差贸易可以将全市场价格波动的大风险,逐步转换成基差波动的小风险,对于买卖双方都具有积极意义。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则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应充分发挥其创新优势,积极推动基差业务的开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主任吴京晶表示,有赖于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实体企业可利用基差贸易等先进的工具和手段服务生产经营。希望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实体企业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金融处处长李燕杰表示,目前黑色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套保、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的理解正在逐步加深。通过此次试点,企业对基差贸易提供更灵活的采购方式、选择权和价值的认识较为统一,可以说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为推动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融入现货贸易体系,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率先在黑色品种针对产业客户推广基差贸易。未来,大商所将积极促进合约连续性、交易标的稳定性和衍生品工具的完备性,加大试点支持力度和市场培育及研究,并将以铁矿石国际化为契机,强化产业服务,持续探索大商所黑色系期货品种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新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