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花旗:铁矿石或将成为今年二季度最佳做空标的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1 09:2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宗商品回暖和铁矿石价格上涨,让四大矿商业绩大幅增长。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时华泽评价称:“2017年对淡水河谷而言是转折之年,接下来我们将改善现有资产基础,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

(原标题:花旗:铁矿石或将成为今年二季度最佳做空标的)

大宗商品回暖和铁矿石价格上涨,让四大矿商业绩大幅增长。对于矿石供需前景,钢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由于去产能和“2+26”环保限产,国内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趋缓。花旗甚至在研报中预测,“铁矿石或将成为今年二季度最佳做空标的。”

矿价上涨利润大增

大宗商品回暖,让铁矿石和煤炭这两大“黑金”的吸金能力大涨,矿业巨头们终于迎来一个丰收年。

2月28日,继力拓和必和必拓相继晒出靓丽年报、2018年上半财年报告后,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也宣布:2017年实现净利55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1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8%。

在大宗商品寒冬爆发的2015年,淡水河谷一度净亏121亿美元。在2016年大宗商品企稳回暖的带动下,当年度淡水河谷扭亏为盈,净利近40亿美元。

巴西淡水河谷在财报中认可了大宗商品涨价对业绩的提振作用:“尽管受到巴西雷亚尔增值(8.4%)和船用燃油价格上涨(45%)的负面影响,公司经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达到15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主要得益于实际价格和产品溢价的提升。”

淡水河谷的负债情况也在好转,财报显示,淡水河谷的净负债净总额为181.43亿美元,较2016年大幅削减了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28%。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时华泽评价称:“2017年对淡水河谷而言是转折之年,接下来我们将改善现有资产基础,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2016年底抓紧大宗商品回暖时机,将其规划产能为9000万吨的S11D项目建成投产,受该项目影响,淡水河谷2017年实现铁矿石总产量约3.67亿吨,同比增加5.1%,刷新最高纪录。

由价格和产量因素共同带动,淡水河谷2017年其黑色金属业务经调整后的EBITDA为13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财报分析增长原因主要包括: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增长22%对营运收入和成本的影响(22.48亿美元);通过溢价提升和商业计划获得收益14.39亿美元;但汇兑损失5.56亿美元、船用燃油价格上涨45%导致4.09亿美元,也部分抵消了息税前的利润额。

亚洲是淡水河谷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在2017年总额约340亿美元的营收中,亚洲地区贡献的营收比约为59%,单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在总营收中占41%。

淡水河谷2018年的铁矿石产量目标为3.9亿吨,较2017年的3.67亿吨有小幅增长。如若矿价在2018年保持高位坚挺,那么淡水河谷下一年的财报,极有可能也同样令人期待。

今年唱空or唱多?

花旗研报近日预测称,由于中国春节过后国内钢铁需求回升,钢厂将收储高品位的矿石原燃料,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在今年2月底至3月初升至80美元/吨。

铁矿石价格正在逼近80美元/吨。2月26日新加坡市场铁矿石期货价跳涨至每吨79.15美元,刷新了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上周五运往青岛的65%品位巴西铁矿石现货价格更升至95.25美元。

但问题是,2018年铁矿石价格真的能一帆风顺地“站在高岗上”吗?

尽管国际四大矿商都希望如此,但在中国钢铁行业的分析人士看来,铁矿石2018年恐难以持续上涨。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方面,国际四大矿业巨头扩建的新增产能今年将陆续释放,包括淡水河谷的S11D、力拓位于西澳的银草矿以及RoyHill等。此前有机构预计,2018年全球新增铁矿石产能总量将接近3800万吨。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矿价持续走高,国内的矿山产能也将陆续复产。

另一方面从需求侧来看,中国这个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市场(2016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24亿吨,占全球总进口量的约67.4%),在连续两年去产能后,已经化解了超过1.15亿吨过剩钢铁产能。

而在中国42个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已连续1年超过1亿吨存量。2月23日,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增至创纪录的1.5588亿吨,刷新新高。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1月13日在中钢协2018年理事会上强调,“如果说2016年是去产能启动之年,2017年是钢铁业大力推进去产能攻坚年的话,那么2018年,我们应该把它视为去产能的深化之年。”

这意味着,2018年国内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不会放松,且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背景下,“2+26”城市秋冬取暖季限产政策也将继续。这也将导致2018年全年的铁矿石需求增长趋缓。

中国联合钢铁网铁矿石分析师王君此前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仅今年一季度,包括河北唐山等限产区域内的生铁产量将减少1500万吨,对应铁矿需求2700万吨。”

中钢协及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粗钢产量83173万吨,同比增长5.7%;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5.0%至10.75亿吨,创新高。

徐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从进口铁矿石的需求来讲,个人觉得去年10.75亿吨很可能就是一个峰值,或者峰值将在今年出现。”他补充称,出清地条钢之后,国内废钢向钢厂的供应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一年有七八百万吨的增量,其增长也能直接顶替矿石需求。因此说,国内的铁矿石需求已经接近饱和。”

花旗也在研报中指出,未来铁矿石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花旗对铁矿石价格的基准预期是一季度75美元、第二季度65美元、第三季度60美元、第四季度62美元。

“如果出现重大流动性紧缩,或终端钢材需求严重弱于预期,那么铁矿石甚至可能成为第二季度的最佳做空标的!”花旗称,“这两种情况都不在我们的基准假设情形之中,我们的基本情形是预计价格逐步下降。”(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拟关停多家工厂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转型

近日,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发布财报称,2017年,淡水河谷实现净利润总额5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5亿美元。

财报显示,2017年,尽管受到巴西雷亚尔增值(8.4%)和船用燃油价格上涨(45%)的负面影响,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达到153.38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8%,这主要得益于实际价格和产品溢价的提升。

首席执行官时华泽评价2017年业绩称:“2017年业绩显示,我们拥有卓越的现金产生能力,并有效削减了净负债,这得益于实际价格的提升、严格的资本配置纪律,以及镍和煤炭资产业绩的轻微提升。”

财报显示,淡水河谷2017年自由现金流达到86.04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削减净负债68.99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净负债总额为181.43亿美元。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较上季度显著增长,总计达到27.44亿美元。得益于此,净负债较上季度大幅减少29.23亿美元。

“这一坚实的运营业绩,以及资产剥离计划的完成,加速削减了淡水河谷的净负债。考虑到今年1月份与美盛完成化肥业务交易带来的37亿美元现金流,以及完成纳卡拉走廊融资项目即将带来的现金流,2017年第四季度达到的181亿美元的净负债水平,相当于将预估净负债水平降低至144亿美元。”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习亚宁强调称:“我们已完成了纳卡拉走廊融资项目的财务结算,这意味着我们已符合所有先决条件,我们将在2018年3月21日收到款项。这些现金流入,加上运营持续产生的现金流,将使我们能够在短期内实现将净负债削减到100亿美元的目标。

除了对现金流和负债的改善外,淡水河谷还对公司业务进行了调整。据淡水河谷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基本金属业务经调整EBITDA为21.39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6%,主要得益于价格提升。对此,淡水河谷基本金属业务执行官Eduardo Bartolomeo表示:“我们正努力确保基本金属业务各项资产在任何价格环境中都能产生正向现金流,与此同时,我们将保留选择能动性,以抓住伴随电动汽车出现而产生的潜在市场增长机遇。”

“2017年,我们仔细研究了每一座矿山,将位于加拿大的两座矿山和位于中国台湾的一家镍精炼厂关停维护。2018年,我们计划关停更多工厂,如位于阿克顿的贵金属精炼厂和位于汤普森的冶金精炼厂。此外,我们还启动了成本效率计划,旨在2020年前削减2亿美元成本。”淡水河谷基本金属业务执行官Eduardo Bartolomeo如是说。

此外,铁矿石球团矿经调整EBITDA达到27.67 亿美元,占淡水河谷经调整EBITDA总额的18%,较2016 年增长52%。2017年经纳卡拉走廊运输的煤炭经调整EBITDA达到4.10亿美元,全年煤炭业务经调整EBITDA由此得到提升,达到3.30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首度实现盈利。

时华泽表示:“2017年对淡水河谷而言是转折之年。我们雄心勃勃地启动了在工作效率、成本管理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改变。我们为实现更多样化的现金来源奠定了基础,我们将改善我们现有的资产基础,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我们正致力于将淡水河谷转型为一家具有预测性的公司。”(证券日报 矫 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