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中煤资产在京揭牌 煤炭央企整合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位煤炭行业人士在采访中指出,在煤炭央企内部整合推进的同时,2018年,中国煤炭行业内的重组整合也将成为行业热点。作为中煤旗下资产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公司,中煤资产未来主营业务将包括中煤集团旗下非主业资产股权、债权投资运营、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等。

(原标题:中煤资产在京揭牌 煤炭央企整合提速)

多位煤炭行业人士在采访中指出,在煤炭央企内部整合推进的同时,2018年,中国煤炭行业内的重组整合也将成为行业热点。

8日上午,中煤能源集团(简称“中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延江在中煤大厦为旗下的中国煤炭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资产”)揭牌。揭牌仪式的举行,也意味着中煤集团旗下非主业资产的深度整合即将拉开帷幕。

作为中煤旗下资产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公司,中煤资产未来主营业务将包括中煤集团旗下非主业资产股权、债权投资运营、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等。

多位煤炭行业人士在采访中指出,在煤炭央企内部整合推进的同时,2018年,中国煤炭行业内的重组整合也将成为行业热点。

助力“两商”转型“中煤资产公司的揭牌,是中煤集团推进资产管理业务整合、实施向能源综合服务商战略转型的里程碑。”中煤资产负责人义宝厚在揭牌仪式致辞时如是总结这家新公司成立的意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此次成立的中煤资产,是根据中煤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两商”战略成立的专业化资产运营平台。该公司与另一家中煤能源开发服务公司一起,将成为中煤集团“5+2”架构中的两大专业化平台公司。而“5”则指的是煤炭、煤化工等5大主营煤炭相关业务。

李延江在去年11月举行的板块整合动员会上指出,“国有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是持续深入推动改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煤集团内部的整合力度明显加大:先后完成了对旗下平朔工业公司改制和增资扩股;整合了晋北地区矿建维修业务;成立晋中能化公司,实现管理前移;整合了国投公司、中国铁工、保利集团煤炭资产,并完成了绝大多数企业股权划转或管理托管。上述整合工作涉及资产总额840亿元。

“此次对综合利用公司、开发公司等单位的整合,集团公司酝酿了很长时间。主要考虑到除了煤炭、煤化工、装备和施工企业外,其他企业主业不突出、竞争力不强、行业资源分散、同质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李延江强调,通过整合,打造新的综合利用集团和开发公司,分别负责资产管理运营和能源综合开发,将有利于集团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落实集团两商战略。

义宝厚8日上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煤资产将作为集团统一的资产运营管理、交易处置平台,承担集团非主业资产的专业经营和管理。重点业务包括非主业资产、股权、债权运营管理、自有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及酒店物业管理等三大业务板块,“资产管理是重头戏,未来也不排除对相关资产进行一些金融和资本化运作,主要解决钱怎么来和钱干嘛去的问题。”

以酒店管理为例,目前已完成整合的上海大厦公司是由煤炭系统17家大型企业共同投资项目。“上海大厦是我们跟洲际酒店合作了20年的经营项目,下一步我们可以依托上海假日酒店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酒店物业的专业化管理业务。”义宝厚称。

此外,中煤旗下综合利用公司参与整合的8家法人级子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租赁业务。“相关资产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未来可以开发健康养老等业务,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按照《中煤资产整合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规划,集团为中煤资产设置了1-2年的近期目标和3-5年的中远期目标。

义宝厚还在年度工作会上对中煤资产2018年工作提出了“全力做大资产运营业务”、“有序开发房地产业务”、“加强酒店品牌建设”等八大工作重点。

在重头戏资产运营管理方面,义宝厚还提出,要在主动承接中煤集团非主业相关资产为集团及相关公司降杠杆、增效益做贡献的同时,积极推动煤炭行业内外相关资产处置业务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行业整合提速

自2016年以来,国内煤炭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工作,产能过剩矛盾得到明显改善,市场的景气度大幅提升。

2016年和2017年,煤炭业先后化解过剩产能2.9亿吨、1.5亿吨,累计共去产能超4亿吨。供需关系改善带来了煤价回升。截至1月底,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电煤含长协的综合价格约627元/吨,而市场现货价则达到744元/吨。

受煤价上涨因素带动,煤炭行业企业的效益普遍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704.6亿元,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2959.3亿元,同比增长290.5%。

煤炭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告更具说服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今年1月31日,已有29家上市煤企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约8成煤企预增,仅4家公司预减。此外,有10余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

中煤集团旗下中煤能源(601898.SH)目前尚未发布业绩预告。但根据目前煤价和市场行情,行业内普遍预测,中煤能源今年的业绩也有望给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交出一份非常靓丽的成绩单。

标普全球普氏亚洲电煤资深主任分析师Deepak Kannan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预测称,受中国下游电力需求旺盛、冬季雨雪低温天气、煤矿企业安全大检查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需求今年春节期间乃至一季度均将保持旺盛。预计一季度内煤炭价格依旧将维持高位运行。但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行情,则受煤炭产能、环保政策及进口等因素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申万一位煤炭分析师向记者指出,“尽管我们距离‘十三五’规划中的煤炭去产能8亿吨的大目标还有一段差距,但当前煤炭业供给侧的改革重点,已经从总量去产能转变为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无疑是通过兼并重组。”

2018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强调煤炭行业要进一步推进整合和兼并重组。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了由12大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内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煤电联营”,“支持煤企与煤化工或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煤炭集团。”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月15日在央地国企负责人工作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央企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

中信建投证券煤炭分析师李俊松等近日在其一份题为《兼并重组,将成为煤炭供给侧改革的下一主攻方向》的研报中称:“2018年,我们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将是去产能和兼并重组并行推进”,“且今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方式将会更加多元化,从目前高层的表态以及过往的经验来看,央企的兼并重组行动可能更为超前。”

研报称,“事实上,此前中煤和神华横向与纵向重组范例,已然开启了煤炭行业内兼并重组的大幕。”

2016年底和2017年5月,国投集团和保利集团先后将其相关煤炭资产划至中煤集团旗下;2017年11月20日,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历时3个月完成了煤电一体化重组合并,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为总资产规模超1.8万亿的能源巨无霸。

李俊松还表示,“预计未来煤炭行业内的整合重组将借鉴中煤和神华的路线朝横向和纵向继续推进。”此外,预计今年的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系列动作,“中煤集团可能继续借助国源煤炭公司的平台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煤炭资产,也不排除类似神华一样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的方式达到整合煤炭资产的目的。”

“结合中国煤炭“十三五”规划,国家将打造2~3家4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集团,作为目前央企中的唯一一家主业为煤炭业务的集团,中煤集团的产能规模尚未达到相关目标,预计未来中煤集团将承担更多的整合任务。”

上述国源煤炭公司,是由中煤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国新、诚通集团四大央企于2016年7月联合设立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

此前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国源公司的成立运行意味着将有资金推动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在开展煤炭业内的资源整合时,或由中煤集团来牵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