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拉尼娜打开寒潮“潘多拉” 谁来雪中送“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01-31 09: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开年以来,动力煤期货就像坐上了“幸福快车”,一路上涨。长江期货动力煤分析师高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近期煤炭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两点。对此,高旭认为,当前煤炭行情是前期的延续,只有运力得到缓解,需求下滑,煤炭价格才有可能高位回落。

(原标题:拉尼娜打开寒潮“潘多拉” 谁来雪中送“炭”)

2018年开年以来,动力煤期货就像坐上了“幸福快车”,一路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动力煤期货1月份涨幅累计达10.21%。此外,从月中开始,焦煤、焦炭期货也启动涨势,但涨幅远逊于动力煤。

昨日动力煤期货一度出现明显回调,这是否为多头行情终结的先兆?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在基本面、天气、节日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其强势行情较难逆转。

两因素驱动煤价上涨

近期寒冷天气加剧,电厂日耗继续大幅攀升。截至1月28日,动力煤日耗达到81.8万吨,轻松突破80万吨关口。截至1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跌破900万吨重要心理关口,达887.43万吨历史低点。

长江期货动力煤分析师高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近期煤炭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全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取暖用煤需求大增,煤炭日耗处于历史高点,同时电厂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下游补库积极。二是煤炭运输环节在前期一直存在不畅情况,在近期雨雪、冰冻天气与春节临近的时间节点,运输不畅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有所加剧,造成港口煤炭资源偏紧。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降雪与冰冻天气,造成铁路、公路以及港口运输不畅,特别是对远离沿海与煤炭主产区的中部内陆电厂影响较大。该区域作为煤炭流入省,依赖公路、铁路与水运,极端天气影响铁路与公路运输效率。并且目前临近春节,铁路运力更多地向客运倾斜,运力将更加紧张。”高旭表示,

中央气象台1月28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月28日至2月3日,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并继续维持偏低状态。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5-6℃。

“我国大范围降温、降水导致居民取暖需求增加,电厂煤炭日耗攀升至冬季以来新高,远高于往年均值水平,电厂煤炭库存快速下降,叠加春节备货需求,电厂补库需求较为迫切。”宝城期货动力煤研究员王晓囡表示。

拉尼娜打开“潘多拉”魔盒

对于导致此番煤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大面积的寒潮,分析人士认为,是拉尼娜现象的表征。简单来说,这是一种与导致“暖冬”气象厄尔尼诺相反的一种天气现象。

王晓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均是反常的自然现象,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通常情况下,厄尔尼诺易导致暖冬,煤炭需求压力将有一定程度减轻。而就拉尼娜现象来看,弱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低纬度地区,对我国气候影响有限,而中高纬大气环流对我国冬春季气候影响较大;中等到强度的拉尼娜现象会导致我国大范围气温偏低,居民取暖需求增加,特别是南方非集中供暖地区,一旦气温下降,取暖用电需求将快速攀升,电煤需求也将快速崛起。

“2017年下半年以来,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水温持续下降,一旦持续5个月低于0.5摄氏度,即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不过对于拉尼娜强度如何,还需进一步的数据跟踪。”王晓囡说。

高旭分析,目前临近春节,工厂陆续放假,电厂日耗将逐步下滑。但今年冬季平均气温明显低于往年。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5日以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部分地区偏低5-6℃;2月5日后,冷空气势力有所减弱,大部地区气温将缓慢回升,但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日最低气温0℃线将由江南中南部至华南西北部一线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

“2月初电厂日耗量依然有望维持高位。通常来说,春节前后,全国用电量下滑明显,但考虑到今冬天气因素,数据料将高于历年同期水平。春节因素过后,用电量数据将缓慢回升,煤炭价格有望继续高位运行。”高旭认为。

煤炭强势行情短期难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动力煤期货价格出现明显回落,收盘价较前一日下跌1.77%。这令部分投资者担心,动力煤的多头行情是否走到头了?

对此,高旭认为,当前煤炭行情是前期的延续,只有运力得到缓解,需求下滑,煤炭价格才有可能高位回落。

王晓囡分析,一季度煤价可能会出现先扬后抑走势。从需求角度看,受节日因素影响,2月份通常是煤炭需求淡季,3月份随着气温回暖,电煤需求将逐渐走弱,一季度后期需求对煤价的提振作用有限。从供应角度来看,通常情况下,煤矿在3月中复产,在此前煤炭供应相对偏紧,不过目前相关部门保供应稳价格态度未改,部分主产区已经提倡春节不放假、放短假,加之强调加强煤炭铁路运输能力,煤炭供应或好于预期。

“综合而言,供需形势将逐渐宽松,中期价格走势或将承压。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顺势操作,短期强势未改的情况下,建议不要贸然进行空单介入,短线滚动操作为宜,但基于远期供需宽松的判断,一旦期价出现转势,建议投资者抓住机会。”她说。

从现货来看,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煤炭的消费将达到这一轮供暖季的顶峰,随之煤炭价格也会失去有力的支撑。综合来看,大型煤企带头降价,加上政策对煤炭供应的保障,下游恐慌采购心理或将有所减轻,煤炭价格将趋于平缓。商品价格短期看供需及库存,长期看经济周期与宏观政策。

长期来看,高旭解释,2017年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给侧改革与环保政策功不可没,相关商品充分享受供给侧与环保政策红利。在供给侧改革与环保政策影响下,不仅煤炭价格上涨,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纸张价格等同样涨幅惊人。供给侧改革与环保政策具有连续性、稳定性特点,有望继续坚定推进,必将推升包括动力煤在内的基础能源与基础原材料价格。“在供给侧和环保政策继续推行的背景下,2018年煤炭价格重心有望继续高位运行,虽受淡旺季影响,价格可能出现季节性波动,但区间料继续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