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风向标”涨价引发通胀热议 寻找抗通胀的投资“密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9 09: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日来,南方大雪倾城、气温骤降,菜价、猪肉价格等也随之水涨船高。”  在叶燕武看来,为应对通胀升温预期,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商品基金或者通胀受益型股票,如能源化工、黄金等板块。

(原标题:“风向标”涨价引发通胀热议 寻找抗通胀的投资“密钥”)

连日来,南方大雪倾城、气温骤降,菜价、猪肉价格等也随之水涨船高。同时,近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升破70美元/桶,受此影响,我国也开启了2018年第二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作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变量中食品端的猪肉价格、非食品端的油价以及在菜价等上涨的综合作用下,也引发市场关于通货膨胀预期升温的讨论。

以往通胀预期升温阶段,大类资产中配置哪个板块性价比高?从美林投资时钟理论角度来看,哪个板块是最值得配置的大类资产?在通胀的不同阶段,投资者该如何踩准投资节点?

“风向标”涨价引发通胀热议

周六一大早,孙大妈便去逛菜市场,打算为难得回来团聚的儿女们下厨做上一桌拿手菜。“去挑了一捆大葱,两斤青椒,几种青叶菜,还没有买什么硬菜,手里的100块钱已所剩无几了!”孙大妈说道。

据26日江苏省监控的32种蔬菜零售价格显示,与20日相比“31升1平”,其中,青菜、大白菜等叶菜类价格涨幅明显。

菜价水涨船高的背后,低温雨雪天气可能是主要的推手。继1月上旬雨雪天气的转晴后,上周全国多地再次迎来大雪。据天气预报称,1月23日夜间,我国中东部再次迎来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受两轮雨雪天气影响,元旦以来,猪肉价格整体涨价不少。据郑州市市民王先生介绍,在2017年12月30日买肉时,精肉的价格为11.9元一斤,1月8日,同一超市,精肉的居然涨到了14.9元一斤,随着上一轮雨雪的转晴,精肉价格有所掉价,不过23日开始,精肉价格再次抬头,目前又涨到了快15元一斤。

除了生活方面,油价上调也给市民的出行增加了成本。受近期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分别突破70美元和65美元影响,1月26日24时,我国开启了2018年第二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即每吨汽油上调65元、柴油上调60元。涨价之后,多地92号汽油将冲破“7元大关”。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费约2.5元。

在猪肉价格、油价、菜价等价格上涨的综合作用下,也引发市场关于通胀预期升温的讨论。“近期,通胀预期确实有所升温,特别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要引起高度重视,未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容小觑,主要源于全球经济增长共振加速叠加流动性宽松条件,美元指数破位下行背后是资金涌向全球股市。”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8%。“12月CPI同比增速的提高,除了受到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影响,低温雨雪天气这一季节性因素对鲜菜、肉类等食品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非食品价格增速的稳步上升则有赖于消费升级的影响,油价上涨对交通分项价格的上涨产生支撑。”中信期货研究部宏观策略负责人尹丹同时表示,未来还需关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政策向着租赁住房倾斜后,租金价格分项的增速潜在的上升趋势。

“2017年四季度,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反弹,带动交通等核心CPI继续上升,而在冬季雨雪天气以及季节性消费回升的背景下,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上涨,配合以往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的能源成本上升的预期,引发通胀预期升温是合理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站在大的格局上来看,尹丹表示,通过研究美联储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三次加息周期(1994年、1999年以及2004年)之后发现了一种现象:加息开始之后,通胀并没有立刻回落,反而继续上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随后才开始转头下降。“我们对这一轮通胀的关注最早可以回溯到2016年年初,即美联储刚刚完成首轮加息。相信美联储的这一轮加息周期中,历史仍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演’。”

拨开“通胀”投资的迷雾

从通胀成因角度来看,可以分为成本驱动型和需求拉动型。而按照尹丹的分析,全球通胀水平在2016年初至2017年中期间经历了成本推动型阶段,目前已进入了“下半场”,即需求拉动型阶段。

具体来看,在2016年初至2017年中时期,全球通胀产生的原因更多是来源于之前2-3年间全球央行大放水,主要经济体中留存有大量货币,但经济却尚未完全步入复苏道路,当较多的货币去追逐较少的商品和服务时,商品和服务的单价便会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便产生了,这就可以解释为何需求不足,价格仍在不断上涨。同时,需求不足还带来了另一个效应,就是产成品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而原材料以及中间品的价格节节攀升,这段时期通胀剪刀差(=PPI同比增速-CPI同比增速)不断扩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不过,2017年下半年开始,已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全球通胀已经进入即需求拉动型通胀。当前,美国经济不再一枝独秀,越来越多的非美国家经济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通常,经济复苏伴随着需求的增长,从而催生通胀的二次上涨。

“可以明显看到,近期价格上涨的品种越来越趋向于产成品、消费品,而且通胀剪刀差也开始缩小,这说明前期供给端的通胀效应开始向需求端传导,这一趋势在2018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尹丹表示。

那么,通胀预期升温阶段通常会对大类资产投资带来何种影响?

据程小勇回忆,根据以往经验,在通胀预期抬头的情况下,对冲通胀的保值类资产会受益,如贵金属、保值指数国债、铜、镍等价值较高且易储存的大宗商品表现较好,对于股市而言却并非如此,因在通胀预期升温下,货币收紧预期会增加。此外,在通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美元一般会走弱。

而通过研究美国自1965年至2015年间各资产类别的年化收益率,同时将宏观经济模型加以简化,只关注经济增长和通胀分析后,尹丹发现了一个规律:从大类资产的类别来看:其一,风险类资产(股票、公司债等)和经济增长高度正相关,这意味着,当经济复苏、GDP增速不断上台阶的过程中,风险类资产是最值得配置的品种。比如,2013年美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此时也是介入美股的最佳时机。其二,国债在经济增速回落、通胀也较为低迷的情形下是值得配置的品种。比如,我国经济增速自2013年开始回落,且2013-2015年间通胀水平也保持在相对低位,国债市场在相同的时段则显示出火热局面。其三,大宗商品及TIPS与通胀增长高度正相关,当可以辨明通胀因成本推动或需求拉动开始上涨时,大宗商品的配置优势也会随之日渐凸显。

叶燕武也认为,通胀环境中最受益的资产是大宗商品,当经济复苏通胀启动阶段,股市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表现最佳,商品次之;当经济出现过热苗头,通胀加速,第二个阶段利率水平提升,债券走熊,股市估值压力开始显现,大宗商品表现最佳。“目前市场处于第一阶段的后期,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可能进入第二阶段。”

顺势而为 厘清投资清单

传统意义上,普通投资者抗通胀的投资类法宝无非就是:房产、黄金、股票概念股,乃至较为小众的大宗商品投资。例如,农产品价格大约占我国CPI指数的1/3,因此农产品价格对CPI影响较大,反之CPI的上升也往往预示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其他影响CPI和PPI的主要因素包括食品和工业品价格。

“在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中,一般可以通过购买贵金属等零息资产来实现保值、对抗通胀,但贵金属价格取决于实际利率,如果通胀上升步伐不及加息步伐,那么贵金属保值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因此,可以寻求能源类商品、部分金融属性较强的农产品和价值较高的大宗商品,或者是通胀指数国债和商品ETF来实现资产增值。”程小勇表示。

为了进一步说明通胀时期,大宗商品各板块是同涨同跌还是存在轮动,尹丹通过研究在通胀不同阶段大宗商品各板块的表现后再次发现了一个规律:即在通胀周期早期,收益率较高的往往是工业品,而随着通胀不断上升,到周期的中后期时,农产品和能源化工品的收益率会后来居上。

值得一提的是,尹丹表示,贵金属属于非常另类的品种,无论是通胀早期还是中后期,它的收益率都会出现阶段性上涨,除非出现经济滞胀,一般而言其平均涨幅均不及前面提到的各板块及其相关品种。“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通胀所处的不同阶段各板块的不同表现,择优介入。”

在叶燕武看来,为应对通胀升温预期,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商品基金或者通胀受益型股票,如能源化工、黄金等板块。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通胀预期升温之际,且闲置资金量较大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参与基建投资产品以及艺术品市场投资,以博取更大收益。不过,这种高收益往往与高风险结伴而行,投资者更需要增强对通胀本身以及相关投资品的鉴别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