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未闻“墙外花香” 国内有色独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7 11:1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超:年关将至,有色金属价格波动不但未放缓,反而更加剧烈,而且不同品种间走势出现了较大分化。从具体品种来看,2018年涨势最大的品种会在铜、镍上,锌有望维持强势,这些品种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投资的首选。

(原标题:未闻“墙外花香” 国内有色独醉)

2018年涨势最大的品种会在铜、镍上,锌有望维持强势,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将成为投资的首选。

中银国际期货首席有色

研究员 刘超

在经济稳定上行、国内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未来有色价格整体有望呈现偏强运行。

开年以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明显,不仅内外盘价格走势迥异,而且不同品种间也表现不一。造成分化背后原因是什么?2018年有色股期标的联动性几何?未来是否存在配置价值?针对这些话题,本报记者本期特邀请中银国际期货首席有色研究员刘超和国投安信期货首席有色研究员车红云进行讨论。

有色金属表现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8年首个交易月,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走势分化,背后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车红云:2018年首月,LME有色金属价格不断刷新新高,但国内有色金属价格表现疲软,市场多以震荡为主。造成这种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国内外宏观氛围有差别。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数据普遍回落,尤其是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作用显现,市场对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增强。与此同时,欧、美、日经济却进入强劲增长阶段,其中美国通过了30年来最大的减税方案,市场对美国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达到2.7%的高度,欧洲正在加速摆脱失去的十年。内外市场信心不足成为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二,国内外消费有差别。国内外经济氛围不一样,意味着国内外商品消费和投资需求的不同。与此同时,中国处于供暖季,北方供暖季减产对消费的影响更大。不仅如此,由于冬季供暖煤改气,中国天然气不足,导致国内众多加工和消费企业减产或停产,再加上气候条件不作美,河南、山东等地多因天气恶劣而停产,国内消费异常疲软,这也是造成国内有色涨势不足的主要原因。

其三,汇率影响越加明显。中国人民币汇率市场改革步迈加快,这两年最为明显的特点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的对冲性越来越强,也就是在美元疲软时,人民币多会走弱,以此来削弱美元贬值对国内的冲击。2018年1月份美元大幅走弱,作为计价货币,这也是国际有色市场走强的原因之一,但因为同期人民币升值对冲了美元贬值,因此造成进口成本下降,国内价格上涨动力明显不足。

整体来看,未来全球经济共同复苏仍是主基调,2018年1月22日IMF公布的最新经济展望将2018年全球GDP增幅大幅提升到3.9%的高度,这为有色市场继续走强奠定了基础。至于国内市场,中国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过于悲观,在2018年商品房库存严重不足而购地面积大增的情况下,商品房市场将出现主动补库存现象。另外,保障性住房投资仍会继续,尤其是2018年租赁房全面推进,这将大大缓解中国房地产调整的空间。在目前消费被集中压制到地板程度之后,春节后消费旺季的来临将使国内消费出现大的回升,国内有色市场仍有跟随外盘上行的潜力。

刘超:年关将至,有色金属价格波动不但未放缓,反而更加剧烈,而且不同品种间走势出现了较大分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对未来供需矛盾前景的展望,导致有色板块品种间差异性加强。作为全球投资的风口行业,未来电动汽车的新增需求无疑将改变现有金属供需格局。根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在乐观的情况下,如果监管驱动“弃油从电”给力的话,到2040年电动车的渗透率将达到60%,到2045年进一步提升至95%。瑞银预测报告显示,如果世界上的汽车100%都是电动汽车的话,那么对大宗商品各品种的需求将会发生显著转变,比如锂需求将激增2898%,钴的需求将增加1928%,稀土需求增加655%(主要是永磁电机用钕),石墨需求增加524%,镍需求增加105%,铜需求增加22%,锰需求增加14%,铝需求增加13%,钢需求减少1%。因此,需求增量越大,供需矛盾突出的有色品种,如锂、钴、镍其价格表现明显优于其他金属。

另一方面,美元波动加剧,中国进口需求较大的品种波动加大。美国财长姆努钦就弱势美元的表态,使得美元快速下跌,跌幅超过1%。汇率波动加大对国内进口需求较多的商品影响显著,近期铜价就跟随外盘剧烈波动,而进口较少的铝锌波动相对缓和。

股期联动逻辑未改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2017年有色股票期货联动的情况?2018年会否重现类似的机会?

刘超:尽管2017年有色商品价格和股票联袂上扬,但这种股期联动性在2014年和2015年表现不佳。从大盘走势可以看出,2014年-2015年股市受资金推动整体大幅上涨,有色股票也不例外顺势攀升,有色金属商品期货价格则受到国内GDP增速从高位回落影响,出现持续性下跌。但这种股市期市涨跌不一的局面在2016年后开始转变,其核心因素一是国内金融去杠杆,股市整体波动性下降,价值投资逐渐占据上风,深挖板块和个股成为资金主要配置方式,不同板块的差异性分化明显。有题材和潜力的个股绝尘而去,而大多数股票则表现平平。二是,2017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使得商品的供需平衡被打破,当价格趋势确定后,上市公司盈利改善,对标的股票 投资信心增强,进而推动股价攀升。沿着供给侧改革、环保的主线,对行业上下游受益企业进行深入挖掘,又推升了相关联动板块诸如碳素等行业的大涨。2018年,国内的整体政策方向依旧是严监管,金融去杠杆、供给侧改革和环保主线,因此商品市场和股市相关板块的联动逻辑未改,并有望跟着政策发展进一步向纵深演化。

车红云:2017年有色市场表现强劲,A股有色板块成为市场投资的乐土。2018年这种状况仍会再现,在旺季来临时,有色商品市场将摆脱目前的束缚因素继续走高,相关上市公司利润也将受到带动,有色股票将再次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品种间分化料延续

中国证券报:目前,美元表现弱势,全球通胀预期抬头,从美林时钟投资角度来看,未来有色金属是否存在配置价值?

车红云:从大周期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共振,美元避险需求减弱,投资需求增加,美元进入熊市,这为全球投资和商品价格上涨奠定了基础,全球通胀预期抬头。从美林时钟投资角度来看,目前处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时期,作为周期性的有色金属市场将会成为主要的配置对象。2017年底全球ETF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商品市场的投资份额也在加大,这将助推商品市场的走势,在这种背景下,做多有色市场成为主基调。

从具体品种来看,2018年涨势最大的品种会在铜、镍上,锌有望维持强势,这些品种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投资的首选。具体来看,铜方面,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拉动,铜的消费增幅仍会保持在高位,但供应上增幅会受到限制,一方面,铜矿集中重启劳工谈判,罢工减产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方面,中国废七类进口受到限制和环保会继续,这也将加大精铜供应紧张的程度。因此,铜价上涨潜力仍然很大,预计仍会有超过25%的上行空间。镍是价格较低的品种,但其基本面已经转为短缺,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镍板产能投资发生转产硫酸镍的情况,镍板产量将明显不足,另外淡季不锈钢生产和消费企业库存不足,这些都会成为镍价上冲的动力。锌是过去两年的明星品种,在2018年仍会是表现偏强的品种,这主要是因为锌矿产能增加预期还未完全实现,与此同时,锌冶炼产能不足,精锌本身的基本面仍会处于短缺之中。

刘超:日前,受美国财长弱势美元言论影响,美元持续下行,在此背景下,商品整体将维持偏强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报告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增长预期,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3.9%,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预计美国经济2018年将增长约2.7%,高于此前预测的2.3%;预计中国经济增速6.6%,高于此前预期的6.5%。美中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在经济稳定上行的背景下,超预期的因素,如美国扩大基建规模等,使得全球金属消费需求也将有所增加,高于此前的预估。此外,国内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向纵深推进,过剩产能出清带来的价格红利和产业集中题材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供给收缩加上需求扩大,有色金属价格表现和企业业绩攀升仍有持续发展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