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利多因素主导PTA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8-01-25 09: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多因素主导PTA后市)

昨日,PTA期货延续上涨态势,主力1805合约盘终收涨1.37%,创下“五连阳”。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上游原油及PX价格持续走高,为PTA成本端提供强劲支撑。此外,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改善,PTA整体的供需格局也有所好转,后市价格将易涨难跌。

PTA增仓上行

周三,PTA期货高开整理,主力1805合约盘中一度创下2017年2月16日以来的新高5774元/吨,盘终收报5754元/吨,涨78元或1.37%,创下“五连阳”。日内该合约成交量大幅增至141.72万手,持仓量增加116664手至1438308手。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造成近日PTA价格走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成本端价格的上升。首先,受国际油价大幅走高影响,上游PX价格自2017年年中以来持续上升,因此,在成本支撑的作用下,PTA价格持续走高。其次,中长期来看,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改善,PTA整体的供需格局好转,PTA价格重心不断上移。最后,短期来看,目前PTA的开工负荷在78%左右,而由于节前备货行情开启,阶段性的供应紧平衡对PTA的价格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

抛开成本端强势的支撑外,在西南期货分析师余永俊看来,未来两年PTA整体供需的良好预期也为PTA价格提供支撑。此外,近期PTA龙头厂商转变经营战略,亦为PTA市场注入了信心。

基本面将偏紧

基本面上,当前PTA市场整体上呈现偏多局面。黄李强表示,首先,PTA的成本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而加工费偏低,使成本端的支撑有效,这限制了价格下行空间。其次,由于开工负荷下降以及阶段性需求上升,PTA库存处于低位,下游长丝库存也偏低,市场仓单量亦大幅下降,供应过剩对于PTA价格的压制解除。

具体来看,余永俊表示,一季度,受PTA新老装置投复产和聚酯春节集中停车降负影响,PTA将处于累库阶段,不过由于2017年PTA库存几乎被消耗殆尽,因此一季度PTA库存的显著累积目前来看,尚未给市场带来明显压力。年度而言,2018年的PTA供需处于平衡或紧平衡格局之中,如果后期华南225万吨左右装置复产不顺利的话,PTA供需格局大概率会偏紧。

基于上述分析,黄李强认为,后期PTA价格将易涨难跌,但考虑到PTA整体的供应潜力较大以及PTA企业在盘面套保相对成熟,因此PTA不具备趋势性上涨基础。操作上,以逢低买入做反弹为主。

余永俊则表示,长期看好PTA价格走势。从原料PX和PTA各自供需来看,2018年PX和PTA加工费大概率都会比较强势,如果PTA龙头厂商能积极引导行业良性竞争,PTA进入牛市的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