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消费疲软抑制胶价 大幅上涨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4 09:1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疲软抑制胶价 大幅上涨为时尚早)

由于中下游轮胎开工率持续低迷和终端汽车产销增长回落,天胶供过于求格局仍难以被根本逆转,沪胶后市仍可能延续低位区域震荡走势。目前以中国为代表的轮胎消费需求由于年底年初开工率维持70%以下偏低水平,对胶市供需关系产生了偏空作用。

尽管从去年12月底开始,我国云南和海南天胶产区陆续迎来一年中的停割季,国内天胶供应将依赖库存量和进口量,不过由于国内天胶产胶量仅占全球天胶总产量的7%较小比例,且青岛和上海天胶库存量高企,因此国内天胶产区停割对天胶市场的供应量的影响较为有限。在此阶段,东南亚主要产胶国仍处于割胶旺季后期,需要到2月才陆续进入割胶落叶期淡季,由此国内天胶产区停割因素被淡化,国内天胶产区停割因素将被东南亚产区天胶供应平稳所抵消,天胶市场供需过剩格局仍将维持。

受到年底年初的设备检修、环境保护政策压力、去过剩产能压力等因素作用,目前国内全钢轮胎和半钢轮胎开工率在自去年以来较长时间段内维持70%以下水平徘徊,虽然短线有升有降,但却难以有效突破70%一线,说明国内轮胎用胶消费需求难以显著增长,考虑到中国天胶消费量占据全球天胶主产国天胶总消费量的40%以上,因此,国内天胶消费需求稳中趋弱也显示全球天胶消费需求难以大幅增长。

终端汽车产业方面,车企经营呈现主营业务收入较快增长、但增幅回落、利润总额增速趋缓、增幅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应收账款增幅下降、产成品库存资金增幅上升等特点。1-11月,国内汽车产销2599.88万辆和2584.49万辆,同比增长3.88%和3.59%,增速比1-10月减缓0.39%和0.54%。考虑中国汽车产销量(2500万余辆)占据全球汽车产销量(约9000万余辆)第1位,同时占据全球汽车产销量27.78%较大比重,因此国内汽车产销增长减缓也预示着全球汽车产销难以大幅增长。

整体而言,虽然产胶国人为调控和产区气候变化可能引发天胶供应变化预期,但由于轮胎消费平稳、汽车消费增长减缓,天胶供过于求仍难以改变,沪胶大幅上涨为时尚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