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主力调仓周期品 建筑钢铁板块成新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1-19 09: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力调仓周期品 建筑钢铁板块成新宠)

随着沪综指触及两年新高,市场谨慎情绪有所缓解。本周以来,每日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总体呈现明显收敛态势。据数据统计,昨日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为151.96亿元,尚不及本周一净流出水平的一半,不过环比上周日均水平,仍处于相对高位,主力风险偏好相对而言仍较为有限。整体来看,除股指强势对资金表现带来一定支撑,主力资金见好就收,及时从地产、金融板块中撤离,客观上也提升了再布局需求。方向上看,以建筑装饰、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股成为当前资金配置的重点方向。

净流出规模骤降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为151.96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净流出238.95亿元,环比降幅达到36%。与之类似,昨日资金从沪深300、中小板撤离脚步也明显放慢。如中小板昨日净流出61.30亿元,而前一日则为101.20亿元;而创业板净流出规模环比也下降48%,从本周三53.08亿元降至昨日35.67亿元。

应该说,指数重现强势是主力资金离场降速的关键。本周一,沪综指在“十一连阳”后破线下跌,一度激发市场避险情绪,引起主力资金踩踏出逃,相关数据显示,当天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达到356.98亿元,为三个月来最高,尽管隔日沪综指便强力反弹,但之后资金净流出水平依然居高不下。在本周三盘中刷出两年新高的背景下,昨日沪综指最高上探至3476.55点,再度改写纪录。

盘面看,沪综指昨日强者恒强,早盘即明显高开,之后始终维持高位整理,尾盘阶段受交投升温影响出现明显翘尾,最终报收3474.75点,涨幅达到0.87%。而沪深300指数昨日同样创下两年半新高,收盘报4271.42点,涨幅为0.55%。与之相对,创业板在昨日主要指数中“一枝独绿”,全天下跌0.23%报收1738.00点,仍徘徊在阶段底部,由此刺激资金“抓大弃小”。根据数据,昨日共计有24.35亿元资金净流出创业板,为前一日的3.62倍。

资金调仓换股

行业方面来看,相比前期资金热捧地产、金融股,昨日主力兴趣已经发生转向,以建筑装饰、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股成其新宠。

具体观察,昨日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资金净流出的板块有23个,同期实现净流入的板块仅有5个,分别是建筑装饰、钢铁、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9.73亿元、2.87亿元、1.50亿元、9468.77万元和1473.26万元。而净流出板块中,电子、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房地产是主力撤离的重灾区,规模分别为22.70亿元、18.68亿元、15.58亿元、15.13亿元。

行业表现来看,昨日同样呈现建材、钢铁等板块领涨现象。如建筑装饰、银行、钢铁、建筑材料、化工是昨日仅有的5个涨幅超过1%的板块,具体为2.28%、2.15%、1.90%、1.33%和1.29%;而房地产、电子、计算机则是同期跌幅最大的三个板块,幅度为0.58%、0.47%、0.45%。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相比昨日获得净流入的板块仅有5个,昨日场内红盘报收的行业有17个,折射当前主力情绪虽然有所改善,但见好就收的短线思维同样较为突出。

从5日资金表现看,主力调仓趋势更加明显。在此期间,银行、休闲服务、非银金融是资金表现最为良好的三个板块,净流入规模分别为21.65亿元、1.31亿元和-1.05亿元。而这些板块昨日皆遭遇资金净流出,相反,昨日指数表现靠前的建筑、钢铁等板块成为主力资金新的集结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