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煤炭企业资本运作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1-19 09:2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炭企业资本运作加速)

1月18日晚,隆基股份公告,大股东陕西煤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99%。此前一天,陕西煤业公告举牌隆基股份。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此前业务结构比较单一,投资隆基股份是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的探索之一,也是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尝试。

资本运作加速

陕西煤业日前公告,公司举牌隆基股份。公司通过增持,目前直接持有和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隆基股份股份,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5%。

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陕西煤业主营煤炭业务,是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业务比较单一。目前新能源等行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隆基股份是新能源领域优质的企业。陕西煤业基于对隆基股份所处的光伏行业的前景预判,对该公司财务状况的了解,以及对其经营理念、发展模式的认可,而对其进行股权投资。

雷鸣科化不久前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西部民爆以200多亿元并购淮矿股份100%股份。淮矿股份是华东地区品种最全、单个矿区冶炼能力最大的炼焦生产企业。雷鸣科化与淮矿股份的控股股东都是淮矿集团,淮矿集团整体上市再进一步。

山西焦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西焦化此前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拟向山西焦煤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山西中煤华晋能源49%股权。

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益煤炭价格回暖,相关企业效益好转,使得一些煤炭企业有一定资金实力在资本市场发力。政策方面,2017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推进煤炭行业重组整合,相关措施不断出台,资本市场的作用引起重视。

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表示,对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主体企业,鼓励其通过资本市场和其他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对具备重组价值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促进产业升级

上述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隆基股份是我们看好的公司之一,未来公司有意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做一些投入,并不限于隆基。陕西煤业此举意在适应能源产业变革的趋势,提前做一些布局。同时,在资本运作方面也是一个尝试。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陕西煤业举牌隆基股份是传统能源拥抱新能源的标志性事件,后续双方在经营层面展开更多战略合作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对相关企业在“管资本”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大型煤炭企业在资本市场相对比较低调保守,运作方式比较单一。未来,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布局升级或调整,或成为一些煤炭企业的选择。此外,在周期性行业处于峰值时进行布局不失为相关企业防范风险,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易煤研究院专家潘汉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之前煤炭行业低谷的几年,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上市、重组整合等,有助企业获得新的动力。拿上市来说,对企业的现金流等好处不言而喻,也有助企业运作机制的规范化,以及全局化视野的提升,从而明确发展方向,促进企业业务发展。此外,对企业的品牌提升作用也明显,利于企业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