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时间待定 产业链企业厉兵秣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时间待定 产业链企业厉兵秣马)

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对此,国内期货行业和石油行业都十分雀跃,此前市场盛传中国原油期货将于1月18日上线,然而16日有国内某期货公司高层表示,“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检测的通知,因此18日是不可能的。”

据他介绍,原油期货上市必须经过一个严格检测的过程,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国际的都是这样的——比如此次原油期货上市后有大量国外机构参与,它们资金出入境必须通过银行,然而银行方面不可能短期内办成这个事。这个过程的时间在3周左右。

其实,为了此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中国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等部门和所有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准备,青岛港和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等也在为原油交割库等方面进行准备,但是因为政策原因,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时间不断变化。

此前海关总署表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0.1%至4.20亿吨至纪录高位,因此石油央企和很多地炼企业都在国际原油期货交易所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平台,“它们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交易,因此此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国家战略意义大于企业意义”,有石油央企专家表示。

中国原油期货急于上市

此次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但中国石油行业的人关注,而且是全球经济界瞩目的大事件,很多国际投行和国际石油巨头都计划将部分资金投入到中国原油期货上,因此这部分资金如何进入中国并可以自由移动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中银行就成为重要的载体。

然而,“目前中国的银行不可能在三周的时间内完成中国原油期货需要的平台,这既是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因此1月18日是不可能让原油期货上市的”,那位期货公司高层坦言,“这就像股票A股一样,交易必然以人民币结算,同时将这些人民币汇出境外也需要通过合法手段进行,然而目前银行方面尚没有完成这些准备。”

其实,对于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央企和很多地炼企业虽然高兴,但是国内期货行业更高兴。

据了解,目前原油和黄金是最大的大宗商品,在纽约WTI和伦敦布伦特的原油期货中,每天有以亿计美元在交易——2017年12月13日在美国能源署数据公布后,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5分钟成交量为28545手,成交金额约16.3亿美元。

更多的交易就有更多的手续费,这让所有国内期货经纪公司都十分羡慕,“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交易十分不活跃,急需原油期货上市来填补”,那位期货公司高层说。

而对于国务院、中国证监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来说,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可能将使石油人民币对石油美元的地位进行威胁。

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副总经理陆丰表示,目前大宗商品的定价都是美元计价、美元结算,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商品,可以理解为用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叠加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因此在选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做原油国际贸易的时候可以简单用人民币直接支付的方式规避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度波动带来的风险。

“过去,所有原油交易都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成为必需品,美元的涨跌,也决定这些国家的财富和财政情况。一旦石油人民币的地位稳固,那么中国政府走出去就有了更多的资本”,那位石油央企专家表示。

只等银行完成

为了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但中国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等部门和所有期货公司在积极准备,而且青岛港和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等也在为原油交割库等方面进行准备。

此前2017年12月18日青岛港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晋表示,为了中国原油期货的准备,它们在青岛港有4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一旦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可能会有更多储罐。

“原油期货上市后,它们必然在青岛港有原油储罐,这对石油央企和山东地炼企业都十分必要,这些石油企业可以通过期货等灵活的方式进行生产和销售,甚至可以通过先卖后买或先买再卖的方式获得差价,过去只能在国外这种操作,现在在中国就可以如此操作了”,有青岛港人士说。

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也是一样,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是做远期现货交易的,目前已有原油、天然气等的交易,“一旦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很多交易者就可以通过中国原油期货和我们进行价格套利”,有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高层说。

而石油央企们都表示,作为石油央企,它们十分愿意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作为重要的交易方参与其中。

因此,一旦银行完成最后的平台搭建,并得到中央相关部门同意后,中国原油期货就可以上市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