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原油价格触及三年新高 页岩油成潜在“对冲”力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价格触及三年新高 页岩油成潜在“对冲”力量)

面对美国可短期快速增加的产能,欧佩克显然缺乏应对的能力。

持续上涨的油价达到了三年未有的高点。

截至记者发稿,ICE布油涨至69.77美元/桶,ICEWTI原油涨至60.75美元/桶,同时,基金经理们对于原油市场推波助澜,布油多空仓比达到了创纪录的11:1。

无论从哪种角度看,都足够称得上是原油市场的“扬眉吐气”了。

但问题是,这样“火爆”的市场能走多远呢?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原油价格上涨将会明显带动美国页岩油商的生产节奏,按照他们一直以来的上产速度,供应量上涨的未来并不遥远。

就在上周,欧佩克成员国的部长们发出信号,不希望在周日举行的监测委员会的会议上对减产协议“做出任何改变”,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就表示,欧佩克对于目前国际油价的情况“非常满意”。

“我们的重点,依然是鼓励企业投资石油开发,同时避免伤害到全球经济增长。”他说,“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在刺激到企业进行投资同时,允许需求方享有正常的价位,这个数字在60美元左右。”

在引发市场狂欢情绪的另一面,原油的快速涨价易引起经济波动,尤其是那些对进口原油高度依赖的国家,如中国。“目前上涨虽然快,但是油价水平并不足以引发‘输入型通胀’,总体来说,这波上涨对CPI影响有限。”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告诉记者。

基本面支撑

“这波行情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7月份,自那之后,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保持涨势至今。”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告诉记者。

而导致这一波涨势的根本原因,就是供需层面上,市场出现了“紧平衡”的状态。

欧佩克成员国家克己自律,努力恢复市场再平衡,自2016年11月减产协议开始以来,始终保持着极强的纪律性,2017年仅有一次以3274万桶/天的产量超过了协议的最高限额。

依据标普全球普氏调查,2017年12月,欧佩克集体产量为3240万桶/天,远低于其3274万桶/天的最高限额。

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也于近期发布了其库存数据,经合组织商业原油库存在2017年不断下降,11月库存仅比五年均值高出1.11亿桶,而在2017年早些时候,该差额一度达到3.8亿桶的最高纪录。

“正在逐渐消减的供应过剩是一个主要因素,欧佩克领导的减产协议正持续地推进市场的再平衡,控制全球石油库存。”标普全球普氏的能源分析师告诉记者,“于是就牵动了市场对于供给侧风险的神经。”

供应过剩的持续缩减除了来自欧佩克成员国的自律以外,地缘政治动荡也成为去年下半年一直萦绕在这些国家头上的梦魇。

“卡塔尔危机、沙特王室的反腐风暴、委内瑞拉危机和伊朗危机,这些地缘政治事件持续不断地出现,对国际油价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高健表示,“包括地缘政治在内的诸多外部因素,给油价上涨带来了很大的支撑。”

以委内瑞拉为例,原油产量在去年12月跌至170万桶/天,为十五年来的最低点。该国正不断遭受着愈演愈烈的经济、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不仅面临着资金、人员和设备短缺问题,还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制裁,令其融资受限。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出现了长达半年的上涨,市场对于这一波上涨的反应也同样热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基金经理们增持纽交所的原油期货头寸创下新高。

还能持续多久?

对于石油市场而言,真正获得再平衡与否在于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势力,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此前美国不仅在技术上获得更多的单位页岩油产量,而且有一套市场成熟的投融资机制支持市场根据需求快速增加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原油价格的上涨为美国页岩油的再次复苏提供了预期的动力。此前本报记者曾报道,受页岩油债权人的影响,2017年全年页岩油的主题将从增产更替至更健康的现金流,钻井数量的增长会进入“正常轨道”。

而这一所谓“正常轨道”,很有可能会被此次快速上涨的油价所打破。

依据贝克休斯的数据,过去一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活跃数量上涨了10至752,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而依据美国能源署预期,2018年该国的平均产量将达到1030万桶,比去年12月的预测高出40万桶。

显然,美国不断高企的原油生产是一个抑制油价的因素,不过美国能源署在最近公布的短期能源展望里,呼吁页岩油生产商们贡献更大的产量。

依据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预计产量为1085万桶/天,相较于2017年上涨了155万桶/天。2018年产量预计在1027万桶/天上下,超过1970年960万桶/天的历史最高点。1000万桶/天的产量纪录预计将在今年二月份被打破,并在2019年12月突破1100万桶/天。

面对美国可短期快速增产的产能,欧佩克显然缺乏应对的能力。尽管如此,2018年,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将加入减产协议,同时,被国内危机缠绕的委内瑞拉,或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产量削减。

同时,全球经济的不断复苏将刺激原油需求的上升,“中国的表观石油需求同比增长了5.7%这一数字在2018年预计将下降至3.6%的温和水平。”上述标普全球普氏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而印度将于2018年迎来同比6.5%的强劲增长。”

油气公司复苏

油价上涨带来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全球油气行业投资的带动。最为明显的是,对于长期低迷的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来说,将会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尤其是表现低迷了接近三年的中国石油公司,上游板块和油服板块或许将在2018年实现“反转式”的行情。

“油价直接的影响,就是石油公司的作业量将会上升,获利的空间也会增大,作业量上升也会带来相关油服公司的收入上升。”董秀成说,“对于这两类公司来说,去年下半年已经收获了不错的效益,继续上涨肯定是利好消息。”

而从全盘的投资来看,中国石油公司2018年的投资规模或许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调高。

“从三大石油公司的投资大盘子来看,其实每年都差不多,过去油价低迷的时候调减的是一些非勘探板块的投入。”董秀成说,“我们国家的石油公司比较重视勘探,短期的油价变化不太会影响投资的正常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