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期货业备战新一轮“保险+期货” 资金投入将创新纪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6 09:2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货业备战新一轮“保险+期货” 资金投入将创新纪录)

当前,2017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理赔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各期货公司积极为2018年3月份的试点项目验收评审做准备,预计新一轮“保险+期货”资金投入规模将再创新高。

“我们玉米的试点项目刚刚理赔,玉米价格险试点采用亚式期权,结算均价期为2017年10月9日到2017年11月30日。”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2018年以来,玉米“保险+期货”理赔进程加快。上周,光大期货和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共同为吉林省农安县理赔43.6万元。相对其他品种而言,玉米“保险+期货”理赔期限较长。目前,棉花、白糖、大豆、橡胶等“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赔付工作基本进入尾声。

对于理赔情况,国泰君安期货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创新性地由高到低设置了三档目标价格,每档按不同比例的现货量投保,到期时,标的算数平均价低于不同的赔付标准,合作社与农户获得不同程度的赔付。到期时,结算均价为1681元/吨,低于第一档和第二档目标价格,农民获得保险赔付款共计57.8万元。总保费达215万元,其中200万元由国泰君安期货玉米“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支付,其余15万元由桦南县当地粮食企业资助,合作社和农民无需支付保费。

“其实,除了个别项目外,多数期货公司已经开展了新一轮的"保险+期货"的准备工作。”北京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理赔工作在去年12月中旬就完成了,现在集中精力准备方案备战今年3月份的试点项目验收评审工作。”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型期货公司都在和保险公司积极合作,准备具体方案,为今年新一轮“保险+期货”评选工作做准备。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已经和20余家业内领先的期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期待赢取更大市场份额。

业内普遍预期,今年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将有更大投入。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商品期货交易所在试点项目上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

其中,郑商所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在棉花及白糖两个品种上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2016年,6个试点顺利完成,郑商所予以425.2万元资金支持。2017年,郑商所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共开展24个试点项目建设,其中白糖16个、棉花8个,覆盖五个省区,14个国家级贫困县,资金支持总额达到2000万元左右。

大商所在2016年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安徽等地共同开展了12个试点项目,累计支持资金达2000万元,为4000多户农民提供了价格保险服务,涉及大豆3.45万吨、玉米16.66万吨。2017年,大商所进一步扩大试点,支持资金近7000万元,有32个项目获批立项。

上期所2017年3月全面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以来,投入资金3960万元,试点项目共23个,涉及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40万亩。试点项目集中在海南、云南的14个贫困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项目直接受益者中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