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油脂仍面临基本面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6 09:1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脂仍面临基本面压力)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国内三大油脂期货便迎来同步大涨,现货市场也跟随期货盘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过,鉴于节日效应对于油脂需求的提振作用越来越不明显,故行情阶段性反弹后还会面临基本面压力,建议前期获利多单可逐步了结。

油脂品种2018年迎来的反弹走势,究其原因是受国内国外相关利好因素刺激。美盘方面,受当前拉尼娜气候影响,不仅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南美大豆受到市场关注,就连美国大平原的严重干旱和局部地区的严寒也进入了全球投资者的视线。2018年初几乎横扫美国全境的暴风雪影响了中北部地区冬麦的生长和中西部地区春播品种的选择,可能造成收获季农产品供应端出现变数,但短期内最直接的影响是出海物流。NOAA和澳大利亚气象局均预测在南美大豆生长期将难以避免拉尼娜气象条件,不过目前的气象模型显示此次拉尼娜可能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短,与2010-2012年的强拉尼娜明显不同。拉尼娜条件下南美大概率会干旱少雨,不利大豆单产。从目前降水情况看,阿根廷未来一周降雨量将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近期反弹强势,之前羸弱的价格突然间受到提振,这主要得益于近期马来西亚取消出口关税,以此来提振毛棕榈油出口竞争力,此举志在消化目前较高的库存。春节前,中国还有棕榈油采购需求,印度也将在一季度和二季度期间补充库存,目前印度库存并不高。预计得益与此政策,接下来,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出口数据将会获得提振,目前市场对这一利多因素报以积极回应。

国内方面,大豆前期到港量一直维持高位,但需求进入春节备货旺季。虽然目前不少下游备货商仍处于观望状态,但一旦油脂价格企稳,需求也将逐渐展开。此外,库存方面难有继续向上的动力,目前豆油(5756, 22.00, 0.38%)库存为165万吨,高库存的边际效应再递减,而棕油方面库存约为65万吨,自2017年10月以来库存持续缓增,之前的进口量也较高。市场目前正值冬季消费淡季,各地棕榈油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若后期需求仍未好转,预计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将继续增加。

尽管油脂基本面出现转机,但不宜过于乐观。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环比继续增加,而国内按照目前下游提货情况来看,油脂的下游备货已经开启,特别是小包装消费情况良好,但不能忽略的现实是节日效应对油脂需求的提振作用越来越不明显,故行情阶段性反弹后还会面临基本面的压力,建议前期获利多单可逐步了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