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需求取代供给成焦点 黑色系"红"旗能扛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1-11 09:1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取代供给成焦点 黑色系"红"旗能扛多久)

近期,工信部公布产能置换新规,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改革2.0时代的工作方向。市场本已认为黑色系在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将迎来顶部。产能新规出台后,市场认为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了2016-2017年钢铁去产能政策取得的成效,供应面将总体呈现收缩态势,市场情绪随之得到提振。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叠加冬储和补库需求拉动,黑色系再度引领商品反弹,但“黑色系”还能“红”多久,则取决于需求面。

众口齐说产能置换

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只有同时满足“1个必须+6个不得”的产能才可以置换,同时进一步加严了置换比例要求。此外,退出转炉建设电炉可实施等量置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退出转炉时须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黑色首席分析师曹颖表示,钢铁产能置换的文件重点在于三点:一是环境敏感区域需要钢铁置换比例不得低于1.25:1,其他地域也是减量置换;二是高炉置换电炉可以等量置换,但需要一并拆除高炉配套的其他设备;三是明确按照炉容规定了产能,不再对普钢和特钢设置不同置换比例,回归统一。“一是决不允许钢铁产能的净增长,只允许存量调结构;二是鼓励高炉转电炉;三是不允许转特钢却实际产普钢。”

“从工信部最新修订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来看,中期钢铁供给的增量约束依然十分严格。”中金公司分析师马凯表示,自2016年以来,随着去产能政策的强力推进,钢铁行业已经累计出清产2.35 亿吨,其中包括2016年的6500万吨、2017年的5000万吨以及1.2亿吨的地条钢产能。一方面去产能措施会继续执行,另一方面已有的存量产能将严格按照减量置换的原则执行,严禁新增产能。

在置换新规公布后不久,黑色系品种便快速反弹。“工信部出台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后,螺纹钢尾盘拉升,市场对过度悲观情绪进行修正,认为螺纹钢长期多头的基本面逻辑仍存在。”华泰期货分析师尉俊毅表示。

中信期货研究部黑色建材组则认为,新规对于近期价格而言影响较小。近期钢材价格和矿石价格均依赖冬储和补库需求拉动。

曹颖表示,新规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是长远的,产能分布的地域上、高炉转电炉上都有明确的引导。但2018年要置换投产的产能不少已经审批完成,短期影响不大。

不过,中信期货也认为,新规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了2016-2017年钢铁去产能政策取得的成效。对于钢材价格来说,新规增加了置换产能的难度,而换算标准的调降,又降低了潜在置换产能的数量。因此,对于市场此前预估的2018年供给侧改革放松,有一定修正。对于2018年全年的钢价和钢厂利润,均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撑。在钢厂利润有保障的前提下,原料端的品种,也就难以单独下跌。 冬储行情悄然而至

“产能置换新规其实可以有多空两方面的解读。多头认为,新规中对产能置换原则的确认,特别是减量置换要求范围扩大,彰显了决策层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钢铁供应端还会受到严格限制,从而对成材价格构成支撑;而空头认为,新规并未回溯至此前已发布公告的产能置换方案,而2018年新增的供应量大多已在新规发布前公布了产能置换方案,故此新规并未影响到这部分置换产能,并且新规对电弧炉产能持鼓励态度,特别是对特钢产能和普钢产能适用同一标准,这可能导致电炉产能新增量超出预期。”西南期货分析师夏学钊表示。

去年12月上旬以来,螺纹钢期货便进入调整态势,现货价格更是连续下跌。铁矿石、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则表现相对强劲。

夏学钊指出,根据调研,现货价格经过一轮跌幅超过1000元/吨的下跌后,已经接近部分贸易商的冬储心理价位,故而近日现货价格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曹颖认为,当前期货盘面的交易逻辑主要在于迅速走弱的淡季需求下,极度悲观的成材是否存在冬储支撑,以及春节及复产预期下的原材料是否仍存补库诉求。但是归根结底,原材料的补库性上涨行情也需要一定炼钢利润的支持,这也就意味着需要钢价止跌的配合。

需求取代供给成焦点

“当前时点一直到春节前,黑色系行情的主线还是需求端的变化,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季节性需求萎缩力度,这一点主要参照钢材库存的积累速度,当前钢材库存累积速度在上升,表明需求端在持续萎缩,对钢价构成利空;二是贸易商冬储何时启动,贸易商囤货的行为会对价格构成支撑。”夏学钊说。

市场对于2018年钢铁的需求存在较大的分歧。中金公司认为下游 行业有望超出预期。据中金公司预测,2018年中国实际GDP增速上调至7%,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有望双双加速,而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韧性。此外,伴随着特朗普减税法案的施行,中国的外需增长也将加强。

“2017年四季度全国钢材市场处于弱平衡。往前看,维持年度展望中的观点不变。2018年一季度约有500万吨的微幅过剩,而受到取暖季限产的影响,社会库存的积累可能会低于往年。当二季度需求旺季到来之时,钢材市场将呈现出紧缺的局面。”马凯认为。

中投证券分析师单豪杰指出,2018年钢铁行业将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供给总体呈现收缩态势,同时“新政治经济周期”启动,钢铁下游的需求总体保持稳定。虽然近两周由于淡季和钢贸商进货意愿偏弱等问题,钢价保持回调态势,但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后的开工旺季补库存及需求均将增强,钢价呈现上扬的走势。2018年继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经过近四个月的调整,目前行业估值较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