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需求旺盛推动金属行业价值重估 金属价格新年开局强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6 10: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旺盛推动金属行业价值重估 金属价格新年开局强劲)

今年初,伦敦多个金属期货品种价格触及数年高位。但不同于此前来自供给收缩的动力,新能源车需求爆发等因素是此轮涨势的主要助推因素。金属行业整体价值有望迎来重估。

金属价格新年开局强劲

新能源车爆发成推动力

在经历走势亮眼的2017年后,部分金属的涨势在今年前几个交易日得到延续。本周,伦铜价格维持在4年高位附近,而伦敦期铅触及11周高位,期锌更是触及10年峰值。

至于涨势背后的助推因素,记者了解到,四川、湖南、内蒙古等地的矿山安全环保检查,抑制了部分新增产能投放。而新能源车行业爆发带来一场最上游原料的盛宴。

记者在碳酸锂企业看到,昔日专门用来制造陶瓷玻璃的灰白色粉末“点石成金”,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目标。

上海有色网(SMM)钴锂行业资深分析师洪璐对记者表示,锂的下游需求主要来源于锂电池、医药以及化工。锂的旺盛需求推动投资加码,仅去年12月,就有4笔锂矿投资发生。锂概念一直是资本市场投资热点。而全球钴金属供应市场集中度极高,主要为嘉能可、非洲手抓矿以及十几家贸易商构成,是较为典型的卖方市场。需求端则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增长,对于钴等需求持续旺盛。因此,预计2018年钴将延续易涨难跌的行情。

对于另一重要金属铅在2018年的行情,SMM铅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兰则表示谨慎看多。基本面方面,铅矿依旧以持续供应紧张为主。而在需求端,增速虽然预计会放缓,但仍存有一定预期,原因在于虽然目前动力型电池产能过剩加上终端需求饱和,但二级更换市场需求仍不容小觑,而起动型及固定型电池需求仍将维持稳中有增态势。上海有色网认为,明年供需将维持紧平衡状态,或有少量缺口。

此外,在铜方面,彭 博高级大宗商品咨询师朱轶认为,中国进口废铜政策持续收紧令原料供应层面进一步收缩,对铜价构成长期的刺激。

洛阳钼业董秘岳远斌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较为看好铜和钴在今年的表现。

行业价值或迎来重估

需求成为主要驱动力

面对此轮价格上扬,安信有色首席分析师齐丁及其团队观察到,2018年有色策略的主轴或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拉动。

该机构认为,2016年至2017年,有色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供给收缩。2015年价格大幅杀跌后出现广谱有色品种大面积亏损和关停。而在2018年,需求拉动成为有色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其中,在供给侧,大规模产能削减将转移到供应端的持续压制。

而在需求侧,全球宏观经济向好有望带来持续需求支撑,新能源车快速增长成为大势所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使对有色新材料领域细分品种的需求提升。此外,货币政策的适应性收紧不构成有色金属价格逆转因素。

高盛本周也指出,中国金属需求相关风险更多地偏向于上档而非下档。该机构淡化了对于政策调整带来需求大幅降温的担忧,并认为中国以外的金属生产者也将获益。

必和必拓认为,铜将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大宗商品,一大助推因素便是来自中国的需求。该公司认为,家庭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例如汽车、科技产品(如智能设备)以及家庭耐用品(如空调)等。这一系列终端需求都将拉动市场上的铜需求量。

此外,该公司还指出,能源需求电气化、交通电气化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等技术大趋势也成为需求侧助推铜价的重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