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农产品:大概率见底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2 09: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产品:大概率见底回升)

“当前,从全球粮食库存量(库消比)下降预期、不利的天气演化(拉尼娜加重并影响当前阿根廷地区大豆生长)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来看,2018年全球以粮价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概率正在不断升高。”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连年下跌,并与国内政策支持价格长期倒挂,农业支持力度受限、财政负担加大,中国政府转变支持政策思路,调整价格形成机制,对棉花、大豆、玉米先后实施目标价格补贴制度。

“农业供给侧改革旨在去库存、调结构、提质量。”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具体来看,去库存方面,据相关数据计算,当前国家临储玉米减除2017年巨大拍卖量(5873万吨)后仍在2亿吨左右,稻米库存仍在1亿吨左右。因此认为,未来几年通过鼓励政策和财政补贴推动玉米和稻米的深加工利用仍是农业去库存的主要方式。

调结构方面,2015年中国含大豆在内的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7亿亩的最高水平(中国统计口径将大豆列作粮食作物),2016年整体微降450万亩。其中,2000万亩左右的玉米调减面积由水稻、大豆、杂粮和饲草所替代。2017年,据博亚统计,由于价格快速下跌,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再次缩减近5000万亩。因此认为,未来玉米和水稻种植或将继续受到政策的抑制,口粮的支持价格将持续下调,而大豆、杂粮、饲草等其他作物的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提质量方面,十多年的农业增产依靠传统要素投入的方式接近极限,对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认为,种子、药肥等农资投入品的减量优化、从业者生产模式和技术手段的改善将是未来农业政策支持的重点。

以玉米为例,取消临储后,种植面积连续两年下降至5.4亿亩左右。同时,在补贴政策下,玉米深加工利用产能快速扩张。据博亚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在建(2071万吨)和拟建产能(3926万吨)合计约6000万吨,加上燃料乙醇未来的推广,将导致玉米年需求量超出年产量,未来中国粮食库存将快速下降并改变全球的供求预期和格局。

“未来,预期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延伸至其他品种,中国粮食作物产量和库存的调整将因其占比重大,直接影响全球供需平衡表和贸易流向,进而产生价格波动。”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表示,2018年,我国继续推进玉米供给侧改革调整,去库存依然是改革的重点。总体上,新年度,玉米供应压力趋缓,需求逐渐回暖,结合生产成本、政策、气候因素等综合考虑,玉米价格料维持区间震荡偏强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