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严查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案件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9 09: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严查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案件)

今年以来,证监会相继查处“中国蛋品流通‘协会’”秘书长曾某雄等两起编造并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举报信息案件。这是继前期查处多起编造、传播股市虚假、误导性信息案件后,证监会首次对期货市场编造传播虚假举报信息案件开出罚单。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欢迎、鼓励市场各方通过正当方式进行投诉举报,同时提醒资本市场各方,应正当行使投诉、举报权利,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监督义务,避免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更不可假借“举报”“投诉”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

所谓“中字头协会”编造

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信息

近期,大连证监局依法对“中国蛋品流通‘协会’”秘书长曾某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一案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稽查人员告诉记者,所谓“中国蛋品流通协会”实际上是部分蛋品贸易商和养殖大户成立的松散型民间组织,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事实上,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辨识协会身份真实性的能力,同时协会“中字头”的“身份”极具迷惑性。

据大连证监局稽查人员介绍,2016年6月上旬,鸡蛋期货主力合约JD1609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蛋品流通‘协会’”部分“会员”因持有该合约空单出现较大亏损,为减少交易损失,“协会”秘书长曾某雄召集个别“会员”,商议决定公开发表关于鸡蛋期货的负面消息,以打压JD1609合约价格。

2016年6月14日,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曾某雄捏造“鸡蛋期货遭多头恶意炒作”的虚假信息,为吸引眼球而夸大事实、危言耸听,称“甚至有的套保养殖场被逼迫到借高利贷,即将家破人亡的境界”。2016年6月15日,曾某雄在中国蛋鸡信息网论坛上,使用“蛋品流通‘协会’”账号发布联名信,并发布到相关微信群中。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并通过微信传播后,相关虚假信息迅速扩散,对JD1609合约价量造成明显影响,收盘时合约价格下跌152点,跌幅3.87%,盘中最大下跌160点,几乎跌停。

调查组深入8个省13个地市的农村地区细致取证,相关人员表示“是想将期现背离的现状、交割制度需改善的情况向交易所反映”,但受访人表示均未参与联名信的写作与编辑,对于联名信为何公开发布也毫不知情,同时,“协会会员”的观点与联名信内容大相径庭。

稽查人员表示,曾某雄以该“协会”为名义、以联名举报信为噱头、以互联网为媒介,编造并传播关于“鸡蛋期货遭多头恶意炒作,要求监管部门严查投机及操纵”的虚假信息、影响相关期货合约价量的行为,违反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的规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证监会拟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有色中心编造传播

虚假信息被罚

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依法处罚了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编造、传播“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务院和证监会状告恶意做空镍的势力”等虚假信息行为。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年11月25日至26日期间,有色中心网站发布了多篇包含虚假信息的报道,如报道称“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务院和证监会分别打了报告,状告恶意做空镍的势力,说在镍上亏损上百亿。” “据可靠消息称现在有色价格异常超跌,我们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打击联合恶意做空,加大收储力度……我们在密集向国家部门建议四部委联动,一举端掉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为首的恶意做空有色金属的地下窝点。”发布人为“有色中心信息研发部”。信息发布后,经多家网站转载广泛传播。

后经稽查人员核实,上述信息存在多处虚假编造的情况:一是金川集团未向国务院、证监会状告恶意做空镍的势力;二是金川集团会计报表显示,2015年前11月亏损24.86亿元,其中在镍期货合约上亏损2.88亿元,并未在镍上亏损上百亿元;三是“我们在密集向国家部门建议四部委联动一举端掉以LME为首的恶意做空有色金属的地下窝点”的表述,属于虚假信息。

上述虚假信息对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11月25日沪镍1601价格在连续交易时段一度涨停,26日涨幅进一步扩大。

证监会认为,有色中心上述行为违反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构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三款所述的行为。时任有色中心总经理助理陆敏宏分管信息部工作,负责网站信息平台的信息采集研究、发布,是有色中心发布上述虚假信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证监会决定对有色中心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陆敏宏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元罚款。

上述两起案件的查处将成为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又一强烈信号,成为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执法的又一生动注解。

证监会:欢迎通过

正当方式进行投诉举报

近年来,资本市场中发生多起互联网公开举报事件,不少举报行为背后掩盖着复杂的利益谋求,经互联网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误导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做出交易决策,直接引起标的证券、期货的价格波动,甚至引发投资者对个别交易品种和制度的误解,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多样化的举报途径可满足各层次投资者的举报需求。证监会欢迎并鼓励投资者利用正常的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资者可以通过“12386”热线进行投诉、咨询、建议等,亦可通过www.csrc.gov.cn直接进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还可用信件形式或直接到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上述人士也强调,需要提醒资本市场各方,应正当行使投诉、举报权利,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监督义务,避免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更不可假借“举报”“投诉”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