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上期所:镍期货合约连续性改善初见成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12-27 09: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期所:镍期货合约连续性改善初见成效)

上海期货交易所12月26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沪镍3月合约(NI1803)和7月合约(NI1807)的活跃度显著提升,镍期货主力合约按“1-5-9”自然月跳跃轮转现象正在初步改善。

数据显示,从纵向比较看,今年11月,沪镍3月合约的日均持仓量3394手(双边,下同),日均交易量2045手,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2倍和49倍。沪镍7月合约日均持仓量4346手,日均交易量2576手,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4倍和664倍。从横向比较看,11月9日以来,沪镍7月合约的持仓量始终高于9月合约(NI1809)。进入12月之后,镍期货远期的流动性进一步呈现出向7月合约倾斜的趋势。12月26日,沪镍7月合约(NI1807)的持仓量已经达到22986手,显著高于9月合约(NI1809),交易量9020手,是9月合约的2.9倍。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镍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原1、5、9合约以外的其他月份合约的交易和持仓水平显著提高,价格连续性和合约间价差合理性明显改善,合约的连续性持续提升,有效降低了产业客户参与非主力合约的交易成本,有利于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正常的生产经营利润。

据介绍,国内工业品期货的上市合约月份通常是“1至12”个自然月,相邻上市合约之间间隔1个自然月。不过,受到品种特性、发展路径、市场环境、交易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许多品种主力合约的轮换月份间隔为4或6个自然月,与合约设计初衷和产业需求存在差距,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为了改善期货合约不连续的顽疾,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根据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期所以镍品种为试点,通过降低非1、5、9合约交易成本、加强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等多种手段,全力优化镍期货合约的连续性。

目前,沪镍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度正在逐步增强。其中,随着7月合约日趋活跃,市场在“1-5-9”自然月以外,还增加了一个可供交易的备选合约。数据显示,参与NI1807合约的客户数量正稳步增加,部分产业客户已经尝试在NI1807合约建立套期保值头寸。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上期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市场逐步形成连续合约的交易习惯,镍期货合约连续性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实质性改善。2018年,上期所将继续加强市场调研和产业客户的培训工作,完善交易规则,引导产业客户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提升相关期货合约连续性,继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