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债短期筑底迹象明显

来源:鲁证期货 2017-12-12 10:2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债短期筑底迹象明显)

周一,国债期货开盘后迅速下跌,午后受资管新规过渡期可能延长消息提振反弹,但尾盘再度回落收跌。十年期债主力T1803跌0.25%,五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16%。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十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5.74bp报4.8250%;十年国债现券收益率上行2.75bp报3.9375%。

国债期货自11月下旬反弹以来,五债表现强于十债,五债主连最高接近60日均线,十债主连距60日均线较远,仅在回补10月30日的向下跳空缺口(93—93.2)后,便掉头向下,市场反弹暂告一段落。对目前市场而言,最大的扰动因素仍然是国内央行货币政策与美联储加息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自国内央行本月在MLF操作中,并未一次性续作本月全部到期量,市场便陷入央行将抬高下次MLF操作利率的悲观预期中。美联储大概率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导致近期市场连续下跌。但是短期看,市场早已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期债底部振荡概率极大。十债主连目前处于底部振荡行情,

CPI持续位于“1时代”,通胀压力较小,难以成为债市下跌的重要因素。11月CPI同比涨1.7%,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预期1.8%,前值1.9%;11月PPI同比升5.8%,预期5.8%,前值6.9%。通胀早已不是中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目前全球强大的生产能力基本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物资紧缺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难以看到通胀压力。从这方面来说,过去源于通胀压力而导致利率上涨的逻辑在本轮利率上涨中并不适用,故这不是目前利率上涨的主要矛盾,货币政策是目前影响债市的主要逻辑。

本周美联储加息在即,明年加息点阵图加息频率预期加快。当地时间本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即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决议。作为季度性的决议,此次美联储除了将公布利率决议声明,还将公布对通胀、就业、经济增长和利率的预测。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几乎肯定会进行今年的第三次加息,交易员对此的预期几乎接近100%。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此次会议将同时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这对市场的影响将比前两次加息更为重要。高盛认为,本月公布的包括非农在内的经济数据都较此前更加乐观,财政环境也再度缓和,税改前景逐步明朗。因此,高盛认为美联储将会上调2018年和2019年经济展望,且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4次。如果事实与预期一致,恐将对债市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国内债市或将继续下跌。

我国央行MLF操作不同以往,引发市场“加息”猜想。本周(12月9日—12月15日)我国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累计净回笼5100亿元。我国央行在周三进行了1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到期量,利率持平于3.2%,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净回笼资金2400亿元。这是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改变MLF续作方式。此前,央行连续8个月在每月首笔MLF到期之际,进行全月到期量的一次性超额续作。在美联储12月加息即将“靴子”落地的关键月份,中国央行不再一次性续作全月到期的MLF,为应对美联储加息留足了应对空间。回顾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前后中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仍然是影响中国央行流动性投放的一个因素。不论是否跟随加息,中国央行均会在当月进行加大规模的长期资金供给。如美联储如期加息,我国央行大概率提高MLF操作利率,但加码续作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整体来看,目前债市大方向下跌的格局仍然未变,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CPI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难以看到通胀压力,但这并不妨碍利率的走高。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加快,推动了全球流动性迈入紧缩周期,国内央行步伐与全球基本一致。长周期上看,债市重心仍将以振荡下行为主。短周期上看,美联储加息及央行大概率抬升MLF操作利率在预期之内,债市虽然上冲动能不足,但下方有一定支撑,短期底部振荡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