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场外业务如火如荼 机构衔枚疾走 多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8 08: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外业务如火如荼 机构衔枚疾走 多难题待解)

在12月7日举行的“2017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党剑介绍,近一年来,由于实体企业需求强劲,场外业务得到迅猛发展。截至10月底,场外商品期权新增名义金额2028亿元,同比上涨16倍。

业内人士分析,场外期权市场目前已迎来爆发式增长,2018年快速扩张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期货行业从业者需要积极布局。与此同时,场外期权市场仍需要大量基础性建设,市场参与者需进一步增加,中央清算模式等相关制度也尚需跟进。

场外期权规模大幅增长

伴随着两个商品期权品种面世,风险管理公司得以为现货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甚至惠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合作套保、点价服务和场外期权等。据介绍,今年1至10月份,仓单购销金额、仓单约定回购金额分别同比上涨22.9%和109%。场外商品期权新增名义金额2028亿元,同比上涨16倍。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2017年商品衍生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场外市场的发展。他介绍,2017年,在场外市场出现了大量创新性的工具性业务,比如场外期权、掉期、基差交易,进而产生了“保险+期货”这一为“三农”服务的保险模式,含权现货、含权贸易的大宗商品库存管理及贸易模式,基差定价的现货流转模式等,使期货应用进一步贴近地气。

反过来,场外业务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机构市场的发展,使诸如期货公司这样的机构可以以现货的方式直接开展现货服务型业务,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的能力。同时,场外市场的发展也将促进大宗商品资产的证券化,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一步增强中国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场外市场是完善期货市场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要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只有场外市场不能对冲的风险,才放到场内来,这样也有利于场内市场的稳定。”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劳洪波表示,在坚定推动场内市场发展的同时,培育引导场外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可以通过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共同发挥期货的综合功能。

在诸多场外业务中,场外期权业务的发展最为迅速。“场外期权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在美国市场上,场外市场规模是场内的8到10倍,另一方面,场外市场有着自己的优势,比如灵活性、容错性较高,可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总裁徐炜中表示。

纯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焰认为,场外期权工具丰富了期权品种,也消除了企业购销、生产环节与期权到期日的时间差,解决了实际产品与期权标的资产之间的错配。此外,场外衍生品也是实体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保护利润、降低盈利的波动性、保存或扩大市场份额等。

各方积极布局

场外期权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关注,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在内的机构正加速布局这一新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日前,郑商所还举办了首期场外业务培训班,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近年来着手场外业务研究和综合业务平台的开发工作,即将进入仿真交易测试阶段,首批拟推出仓单交易、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三项业务。

在期货公司中,华泰期货在场外期权业务上的发展值得一提。华泰证券副总裁、华泰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祖芳介绍,华泰期货目前的场外期权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是2016年的60倍,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在快速发展之后,华泰期货还计划采取更多举措来保持领先地位。徐炜中介绍,华泰期货今年新成立了一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未来所有关于期权的业务都将转移到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非期权业务则逐步剥离,以此来保持公司在期权业务方面的专业化。他表示,下一步,华泰长城资管将进一步扩大客户规模,优化客户结构,在交易品种的增加上投入更多精力,保证在各个品种的交易规模上都能够有所增长。

“我们还会加强市场培训,国内一些企业在专业能力、专业认识上仍然存在不足,我们会为产业客户提供系统的培训 ,进一步培育给更多场外期权客户。”徐炜中说,除此之外,还将在人才引进、监管交流等方面加大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来看,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在场外业务的推进策略上各有侧重。比如郑商所就更看好综合业务平台。“推出综合业务平台,就是要充分利用交易所现有资源和独特优势,解决传统线下模式的痛点,帮助风险管理子公司壮大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难题待解

虽然场外期权业务发展迅速,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交易商和客户对于场外期权都还处于学习阶段,场外期权市场仍然存在大量基础性工作尚待补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比较明显的问题在于,目前参与场外期权的机构仍然不多。华泰期货一家的名义保证金总额就占市场整体比例的60%以上,机构参与不平衡格局明显。此外,推动该市场发展的人才也显不足,一些参与者对于风险的认识不足等都是行业发展的限制条件。除上述问题之外,缺乏中央清算平台、市场深度不足等问题也需要解决。

马文胜在近期在深圳举行的期货年会上表示,建立中国衍生品场外平台越来越有必要。他认为,建立场外平台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推动形成大宗商品在标准品和非标的基差市场,解决基差的问题,包括品质、区域的基差,特别是非标仓单的管理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大宗商品的资产证券化就有了基础,大型的金融机构就可以非常便利地进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大宗商品为核心的市场中来。二是,要促进机构间市场形成,解决机构间的授信、头寸对冲清算的问题,这是进一步扩大场外规模的基础。

“如果国内衍生品大力发展起来的话,还需要中央对手清算模式。”金焰表示,应由交易所或清算机构牵头,建立一个中央对手清算的平台,交易所实力雄厚、风控能力强,比做市商、券商、期货商信用都好。中央对手清算功能完善后,将很大程度上解决交易的信用风险。金焰介绍,纽商所和洲际交易所在2002年推出了中央对手清算模式,又称场外交易、场内清算,中央对手清算模式非常重要。

“搭建集中清算的平台,是当前场外市场发展亟需完善的事情,行业各方正在致力于此。”徐炜中说。

对于参与机构不足的问题,劳洪波认为,需要大力支持交易服务商的发展。他表示,交易服务商是补齐现货市场短板,培育中远期市场的主力军,是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通过鼓励支持服务商群体的发展壮大,可以让期货市场的功能惠及更多的实体企业。

金焰表示,场外衍生品为实体企业提供了风险转移的平台,也使金融产品定价更透明、合理。当前主要是期货公司子公司参与这一市场,建立发展透明、流动性好又易监管的衍生品市场,首先要鼓励更多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包括允许部分对冲基金和企业自营部门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来增加市场流动性。此外,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还需要鼓励机构之间形成合作。他表示,机构之间合作,才能提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从而便利机构之间相互对冲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场外期权市场,还需加强新工具、新品种的建设;对合约制度进行优化,可以让市场工具不断增加、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