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菜粕期价上行阻力较大 需求预计维持弱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6 09:1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菜粕期价上行阻力较大)

近期沿海菜籽菜粕库存持续增加,国内菜粕供给充足;需求方面,随着GMO证书事件影响的转弱,近期沿海菜粕成交转淡,菜粕价格上行阻力或增大。后期重点关注拉尼娜气象是否会对粕类市场带来实质影响。

供应充足

全球菜籽产量稳中有增,其中加拿大和欧盟菜籽产量预期增加,澳大利亚菜籽产量预期下降。

分地区来看,我国主要菜籽进口来源地加拿大油菜籽产量预期上调。加拿大菜籽增产有利于保证我国菜籽进口来源。欧盟方面,市场预计欧盟2018/2019年度油菜籽产量或达到2260万吨,较2017/2018年度产量预估值2170万吨增加4.15%;对于新季度油菜籽单产,战略谷物公司预计为3.37吨/公顷,前期预测值为3.24吨/公顷。澳大利亚方面,由于天气条件不理想,世界主要监测机构纷纷下调澳大利亚菜籽产量。例如,USDA预计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为300万吨,同比降27.5%。欧盟菜籽产量增加预计将会减轻我国菜籽进口的竞争压力,澳大利亚菜籽减产对我国菜籽进口影响较有限。

菜籽进口方面,由于进口菜籽压榨利润较好,2017年菜籽进口量同比增加,后期菜籽进口量预计维持在正常水平。根据统计,截至12月4日,进口菜籽压榨利润仍有145元/吨,9月以来进口菜籽压榨平均利润为132元/吨,进口菜籽压榨利润较好,有利于提高油厂进口菜籽的积极性。海关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菜籽累计进口量为396万吨,同比31%,预计全年菜籽进口量达470万吨,同比32%。

菜籽菜粕库存方面,随着进口菜籽陆续到港,以及下游提货速度减慢,近期沿海油厂菜籽菜粕库存量持续增加,国内菜粕供给充足。天下粮仓数据显示,第48周沿海油厂菜籽库存量为41.55万吨,环比31%,同比19%;沿海油厂菜粕库存量为5.2万吨,环比19.54%,去年同期库存为300吨。

需求预计维持弱势

虽然前期受GMO证书事件影响,国内豆粕供给偏紧,带动菜粕需求增加,但目前处于水产养殖淡季,且今年水产养殖规模低于预期,预计后期沿海菜粕成交情况将会转差。根据天下粮仓数据,沿海菜粕第45-47周平均周度成交量达到24700吨,而第48周沿海菜粕成交量只有4300吨。表明随着GMO事件影响的转弱,国内菜粕需求转淡。

综上,国内菜粕供给充足,而需求方面,随着GMO证书事件影响转弱,后期菜粕需求预期转淡,价格上行阻力增大,后期需重点关注拉尼娜气象是否会对粕类市场带来实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