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 原油供需前景仍存变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4 09:1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 原油供需前景仍存变数)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例会上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原油市场的供需前景仍存在变数,特别是在需求端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

如期延长减产协议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上周在维也纳举行。会后,欧佩克轮值主席、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宣布,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2018年底。此举完全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法利赫强调,尽管各产油国为了市场回到健康和稳定的状态已做了很多,但为了实现可持续目标,显然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完成。他同时指出,各产油国必须持续加大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并为未来的能源转型创造条件。

欧佩克同时发布消息称,该组织下一次峰会将于2018年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这将是欧佩克第174次峰会。

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为应对这一局面,2016年底,欧佩克成员国和其他产油国达成协议,将日产量较当年10月份的水平减少180万桶,其中俄罗斯减产3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从2008年来首次实施减产,当时该协议定在2017年上半年前有效,可以延期。今年5月25日,前述主要产油国在维也纳会晤后表示,为继续稳定国际石油市场,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石油减产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

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实施减产一年来,国际油价已基本站稳50美元/桶关口,特别是自5月底政策会议以来已经反弹约17%。然而,尽管投资者认为减产协议延长有助于解决全球油市的供应过剩问题,但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法利赫指出,尽管全球原油库存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回归目标水平,但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前景依然不明。

实际上,美国石油产量的上升一直是欧佩克重点关注的事件,因为其削弱了欧佩克限产的影响。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石油日产量创下968万桶的新高。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在上周五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国能源公司上周新增加了两个石油钻井平台,使总数量达到749座,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彭 博 社在延长减产协议结果公布后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转而看空近期美国原油价格走势。在接受调查的33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8人(55%)看空,9人(27%)看平,6人(18%)看多。

分析人士还指出,欧佩克距离其市场平衡的目标仍然较为遥远,目前的国际油价也远远不能满足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欧佩克成员国的财政需求。不仅如此,当前的油价仍有随时下跌的可能,市场仍然脆弱。即使联合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大国,欧佩克目前减产的效果相比过去已大打折扣,特别是在面对页岩油产量时,欧佩克在推动市场平衡方面明显火力不足。(张枕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