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不锈钢冲击仍在 镍市格局存变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1 08:5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锈钢冲击仍在 镍市格局存变数)

11月份,镍价成为波动最为激烈的有色金属,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的震荡。

进入11月份,菲律宾镍矿主产区苏里高已正式进入雨季,来自菲律宾的镍矿发货量也从此前的200万吨/周,降低至150万吨/周以下,且还会进一步降低;而据菲律宾矿产和地质局近期的一份报告,菲律宾2017年1-9月镍矿石产量总计为1901万吨,上年同期为2134万吨,同比减少11%,数家矿山依然受到政府制裁暂缓生产,其他则受到恶劣天气冲击。与此同时,中国自菲律宾的镍矿进口量也没有过度放大,但中国对镍矿的需求则同比增加;而港口镍矿库存增加幅度有限,这意味着,国内镍矿需求环节并未对菲律宾雨季做过多的准备。因此,近期镍矿价格相对保持抗跌格局。

而反观镍铁,因供暖季环保的主要影响集中在高炉低品位镍铁,高品位镍铁则未受到明显影响,因此镍铁则受到不锈钢企业的挤压,镍铁冶炼利润大幅度回吐,目前基本上回归较低状态。

另外,由于印尼镍矿出口批准额度已至2000万吨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来自印尼的镍矿量可以大幅度增加,因此,当前的镍矿强势并没有被太多认可。

因受到印尼不锈钢的冲击,国内不锈钢一度掀起价格大战,最终不锈钢价格停留在当前的成本附近,目前印尼一期产能冲击基本上已被消化,但二期产能预期依然存在,所以,导致不锈钢终端需求和贸易环节均比较谨慎,不敢过多的接货。近期不锈钢现货市场库存有一定的回升,不锈钢市场虽然获得喘息,但提价困难。不过,青山已和美国ATI公司成立联合公司,以开拓美国市场,缓和了印尼二期不锈钢产能对国内市场冲击的预期,但因美国市场目前尚未实际测试,能够承受多少产量则不确定,因此,国内不锈钢市场谨慎情绪或难以消除。

当前镍铁、不锈钢冶炼环节利润已被挤压完成,但镍矿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印尼镍矿的进口冲击尚未体现,加上印尼不锈钢二期产能尚未被消化,因此镍价在二者影响消散之前,或依然以偏弱为主。另外,国内不锈钢价格大战已点燃,随着印尼二期不锈钢冲击即将到来,国内不锈钢市场格局或将进一步洗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