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棕榈油持续下跌后需修复 中长期弱势难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棕榈油持续下跌后需修复 中长期弱势难改)

11月以来,受产地和国内棕榈油库存持续回升以及马币走强影响,国内外棕榈油价格持续下跌。从基本面看,2017/2018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仍将继续增加,而近期印度再次提高棕榈油进口关税,对棕榈油出口有所拖累,棕榈油库存有望继续累积。中长期来看,棕榈油期货弱势难改。

单产恢复 供应增加

2015/2016年度,全球出现强厄尔尼诺天气,强度与1982/1983、1997/1998年度接近。厄尔尼诺天气导致东南亚天气干燥,棕榈油产量下降。2015/2016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为5883万吨,较2014/2015年度减少4.82%。从过去几次厄尔尼诺天气结束后的表现来看,一次强厄尔尼诺天气之后一般会出现一次拉尼娜天气。11月21日,澳大利亚气象局将今年冬季出现拉尼娜天气的概率上调至70%。若拉尼娜天气发生,东南亚地区降雨量会有所增加,如果拉尼娜现象比较轻微,中长期利多棕榈油产量,但如果导致的雨量较大影响收割,对短期棕榈油产量会产生负面影响。预计2017/2018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为6687万吨,较2016/2017年度增加458万吨,增幅为7.35%。

2015/2016年度的厄尔尼诺天气于2016年5月结束,受油棕树生长周期影响,天气对产量影响一般滞后9个月。目前棕榈油单产水平已经恢复,但表现不均衡,马来西亚树龄老化,印尼树龄还年轻,大部分产量恢复来自印尼。2017年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仍低于厄尔尼诺发生之前的2015年,但高于2016年。2017年10月马来西亚单产为0.36吨/公顷,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0.31吨/公顷。从降水来看,目前印尼苏门答腊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的柔佛、沙巴、沙捞越、彭亨地区降水量均处于正常偏高水平,预计2018年棕榈油单产将有所提高,同时印度尼西亚种植面积也将扩大。

从棕榈油生产的季节性来看,3月份开始产量持续回升,直至10月份达到峰值,随后下降。一般8、9、10月处于产量高峰期,三个月可以贡献全年产量的30%左右。今年8—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0月大幅增加,增幅超预期。据MPOB报告,10月棕榈油产量200万吨,较上月环比增加12.9%,市场之前预期产量增加9.4%,至195万吨。

印度提高进口关税

棕榈油需求主要分为食用和非食用两个方面,食用需求主要关注印度和中国,非食用需求主要关注欧盟、美国、印尼。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2016/2017年度印度为满足2300万吨的国内需求进口1550万吨食用油,食用油进口度高达67%,其中,进口棕榈油980万吨。印度90%以上的棕榈油消费为食用,油脂进口依存度较高,政府的价格和贸易政策很关键,若印度提高植物油进口关税,对毛棕榈油、精炼棕榈油进口量都有所影响。2017年印度分别在8月和11月上调棕榈油进口关税,最近一次上调关税,印度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由15%上调至30%,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由25%上调至40%。受关税上调影响,多家机构将2017/2018年度印度棕榈油进口量下调。

中国方面,2010—2016年大豆进口量大幅增加,国内豆油压榨量增加,豆油供应弹性加大,而棕榈油进口量却下降20%左右,预计2017/2018年度棕榈油进口量为480万吨左右,与2016/2017年度基本持平。目前进入冬季,国内棕榈油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

非食品消费方面,主要关注生物柴油添加量。目前印度尼西亚生物柴油主要用于其国内消费,实行B20的添加比例。11月底EPA将公布可再生能源计划,市场此前传言生物柴油掺混量或将下调至5月草案的21亿加仑以下,若实际量高于21亿加仑,利好美豆油;反之则对油脂有所拖累。

出口方面,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小幅增加,11月出口转差。据MPOB报告,马来西亚10月棕榈油出口155万吨,较上月环比增加2%,增幅不及预期;船运机构ITS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1月1—25日棕榈油出口较10月同期减少8.4%至1177939吨。

产销区库存双回升

产地方面,7月以来,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持续增加。MPOB报告显示,10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19万吨,较9月末环比增加8.4%,市场之前预期增加9.6%至220万吨,预计年底库存将达到240万吨。

销区方面,6月以来,印度植物油库存持续回升,9月最高达到259万吨,10月略有下降。目前印度植物油库存为234.4万吨。近期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持续小幅回升。目前国内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49.97万吨,较上月同期的45.17万吨增加4.8万吨,增幅达到10.6%。

国内外价格持续下跌

棕榈油供应增加、出口转差、库存累积,基本面情况较差,加之近期马币走强,马拉西亚棕榈油价格持续下跌,BMD马棕指数自11月初2800上方一路跌至2600附近,跌幅达到7.1%。国内方面,近期棕榈油期现价格持续下跌,棕榈油主力1801合约自11月初5800元/吨附近一路跌至5400元/吨附近,跌幅达到6.9%。

总体来看,2017/2018年度棕榈油仍处于增产周期,全球产量有望增长400万吨左右,棕榈油供应端压力较大,而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印度提高进口关税,对产地出口有所抑制,产地库存持续回升,对价格有所压制。短期来看,棕榈油价格经过持续下跌,存在修复的需要;从中长期来说,受增产预期影响,棕榈油价格弱势难改。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