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专家: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推进四方面工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7-11-28 09: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推进四方面工作)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部分合约的交易量在全球排名靠前,但尚未能掌握国际定价权。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鼓励全球财富管理机构将其纳入配置范围,有利于提升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之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将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原油、铁矿石等品种开始,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利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提高交割效率,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推动完善“保税交割”的相关政策。

金联创分析师杜成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6年进口量接近全球产量的一半。铁矿石期货作为我国期货中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国际化进度相对较快,为争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大商所继续优化合约规则,推出仓单服务,调整交割质量标准等来提升市场影响力。同时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进境外交易者,推出保税交割,解决境外交易者实物交割问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要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引进境外投资者,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当前国际投资者对于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积极性很高,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

二是扩大境内外交割区域。期货市场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交割环节,应逐步完善税收等配套政策,推动保税交割常态化,扩大保税交割品种和范围。同时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实体企业提供丰富、便捷的跨境定价与风险管理服务。

三是鼓励国内期货金融机构国际化发展,支持期货公司国际化发展,在境外设立、收购公司,引入境外股东,积极开展跨境业务。今后要吸引更多国际化程度高的股东参与期货公司,增强我国期货公司的“国际基因”。

四是加强期货行业的国际监管合作。期货市场的风险远远高于股票和债券市场,如何管控市场风险,应与其他国家的期货监管部门积极合作,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加强期货监管合作。

“加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将对整个证券市场产生深刻影响,首先会引进国际上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其次是增加国内期货市场交投活跃度;最后对期货监管部门提出新的要求。” 黄志龙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