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限产逻辑演变绘制黑色系品种“心电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11-21 09: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限产逻辑演变绘制黑色系品种“心电图”)

采暖季限产正式启动之后,黑色系投资者的心情就坐上了“过山车”。上周,黑色系多品种大幅调整,回吐此前涨幅。11月15日至17日,螺纹钢期货主力1805合约累计下跌了4.5%。不过,本周伊始,黑色系再度回归强势,随着限产逻辑的演变,黑色系也随之绘出行情“心电图”。

黑色系行情现两大分化

昨日,商品期货市场多头氛围浓厚,多头领头羊依旧是人们熟悉的黑色系。

截至昨日收盘,黑色系全线上涨,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涨幅4.01%,动力煤主力上涨1.58%,焦煤主力上涨2.89%,铁矿石主力上涨1.18%,螺纹钢主力上涨1.07%,热卷主力涨0.18%,值得注意的是,建材品种玻璃期货也在黑色系集体上行的氛围中受到提振,主力1801合约日内涨3.63%,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

对于螺纹钢期货主力来说,上周的“三连阴”行情带来的阴郁气氛虽未被驱散,但市场信心已经有所好转。不仅是螺纹钢,上周虽然是限产全面启动时点,但黑色系却几乎全面走弱。对此,混沌天成研究员黑色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萌妤解释说,限产逻辑切换是上周以来黑色系震荡背后的主要牵动因素,上周三正式进入冬季限产周期,从钢厂联合涨价到地区间执行不一、铁矿石疏港量回升,短短一周市场预期就出现了变化。

数据显示,上周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72.63%较前周降6.7%,剔除淘汰产能的利用率为78.81%,较去年同期降8.9%,与钢厂盈利率85.28%持平。

“从唐山目前限产情况看,由于供暖任务影响,产能利用率仍接近60%,限产目前执行力度略不及市场预期。统计数据显示,螺纹钢库存继续大幅下降。但由于这一库存数据反映的是限产前最后一周的情况,而市场更为关注限产后的库存变动。因此对于库存大幅下降,市场反应始终平淡,等待观察本周库存表现。”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研究分析。

虽然预期与现实的落差造成了黑色系行情近期波动。但总体来看,黑色系多头趋势并未破坏,整体表现抗跌。

业内资深黑色金属分析师李文婧分析,进入11月以后,黑色市场止跌反弹。供给侧改革影响钢材供应落到实处,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大幅下降,11月17日当周钢材社会库存下降5.87%,创下今年新低,其中螺纹钢社会库存更是大幅下降9.42%。期货方面,11月螺纹钢期货指数上涨3.36%,热卷期货指数上涨1.40%。炉料的反弹幅度更大,焦炭指数上涨14.23%,焦煤指数上涨13.20%。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过程中,黑色系中间出现了明显分化,首先是同为钢材的螺纹钢与热卷品种间的分化,其次是煤炭等炉料品种与钢铁期货行情的分化。李文婧认为,就前者来看,螺纹钢价格反弹比热卷更快一些,原因在于限产之初,热卷利润更好,由于铁水的紧张导致铁水流向热卷生产,而对螺纹钢生产进行了减量;就后者来看,双焦的上涨可以理解为基差修复,由于前期焦炭现货下跌过快焦化企业利润回落,短期支撑焦炭价格,同时期货过大贴水出现修复,此外,焦煤长协较多导致现货抗跌。

限产主旋律下的杂音

尽管限产预期在上周因相关数据的背离而弱化,但现货市场似乎并未示弱。陈萌妤解释,需求端受价格上涨及赶工期的刺激,采购积极性好转,螺纹钢缺货情况仍在。近期需要注意备份港口集港较多,南下资源逐渐发运,后期将出现限产减量和北材增量的对冲,南方实际供给还存在变数,远月趋势也不明朗。

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称,从11月17日最新动态看,唐山地区产能利用率从11月15日的64.98%,进一步降低到了59.64%,逐步向限产目标靠拢,说明目前供应端限产是在逐步深入的。在限产力度不及预期的打压下,钢价出现一定回调,但供应端的收缩在逐步发酵,钢价在调整之后,有望重回强势。不过也需要警惕限产力度大幅不及预期、钢材库存重新累积的风险。

分地区来看,业内人士指出,近日河北与山东地区开始执行冬季限产政策;同时,山西地区高炉复产推延,高炉开工率大幅下降,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山西和山东部分高炉复产,预计开工率将有所回升。

焦煤、焦炭方面,该小组分析,近期部分焦企陆续调涨价格,且多集中于临汾和徐州两个焦化限产相对较严的地区,同时港口贸易商有抄底心态,采购量阶段性回升。但河北、山东等地钢厂普遍限产较严,焦炭采购仍不积极,焦价较难普涨。“外煤方面受到澳洲DBCT港口检修影响价格连续上行,同时由于国内钢厂对明年复产的良好预期,近期签订澳煤合同量增加。国内焦钢限产力度继续增加,近期需求继续走弱,焦钢企业限产导致炼焦煤可用天数回升,进一步控制采购,而矿方多等本周长协谈判结果,价格以稳为主,但需求回落现货压力仍在。”

顺势做多还是逢高沽空

未来,黑色系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李文婧表示:“由于取暖季限产,预计现货钢材紧张会持续到12月中旬,此前价格很难下跌;但是从宏观角度来看,地产形势走弱,基建数据下滑,如果12月能走出比较高位的价格,则可以逢高沽空为主。”

山金期货研究所所长曹有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收紧对黑色系商品来说是一大利空,只是还需要时间才能体现。黑色系商品终端消费主要在房地产和基建,房地产的比重比基建略大一些。一旦调控政策收紧,则终端需求增速大概率上将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滑,只是这种影响一般要滞后于调控政策一年左右时间。

“因此,最近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迟早要对黑色系商品价格形成很大的下行压力,预计这个影响会在明年有所体现。”他认为,临近年底,从历史统计来看,黑色系股票和商品价格大概率上维持震荡上扬走势,甚至有可能会测试9月份高点。在春节之前的两三个月时间里,黑色系商品基本上将维持震荡上扬的走势,消费淡季的利空预期已经在当前的价格上有所体现,至明年春节之前,黑色系商品价格出现震荡上扬走势的概率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