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市服务实体经济推出创新“组合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1-16 09:0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市服务实体经济推出创新“组合拳”)

11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第12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蒋巍在主题演讲时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大商所持续探索创新服务产业模式,近年来推出了“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取得了积极的市场效果。

品种不断丰富

经过20多年发展,大连期货市场品种不断丰富,规则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凸显。一方面,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企业定价、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很多企业参考期货市场开盘后的价格进行现货报价;传统贸易“一口价”的定价方式正在发生改变,目前70%棕榈油、50%豆粕和40%豆油的现货贸易采用基差定价方式;同时,期货价格也成为价格保险及场外衍生品的定价依据。另一方面,期货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套期保值工具,风险管理功能有效发挥。如2014年,大豆价格快速下跌近40%,企业现货压榨亏损严重,但国内油脂企业平稳度过,这主要得益于油脂行业通过纯熟的期货市场套保操作减少现货损失,部分企业甚至实现盈利。

据介绍,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断探索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的模式。早在2005年,大商所就全面推动开展“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2014年,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新性地开展了场外期权服务“三农”试点项目。在该模式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场外期权产品;企业购买场外期权产品,稳定经营利润;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复制期权对冲风险。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和种植者不需要直接参与期货市场便可实现风险管理。

场外期权优势多

场外期权在企业风险管理中有很多优势。一是充分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专业优势,将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转化成产品工具,从而解决了企业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二是作为“类保险”化产品,场外期权与期货标准化合约不同,可以根据企业需求个性化定制,从而获得更好的风险管理效果;三是在场外期权业务中,企业只需要支付一定权利金,资金占用相对较少,且企业可利用信用向期货公司申请授信,有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四是可以弱化风险管理过程中期货价格不利波动的影响。

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大商所不断探索创新,成效显著。2015年,大商所将场外期权与保险结合,成功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在该模式中,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通过这两次转化,使农户间接利用期货市场实现风险管理,期货走进农民千家万户成为可能。

在“保险+期货”推进过程中,“期货”有两层含义,一是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以期货价格作为保险产品的目标价格和理赔价格的确定依据;二是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利用期货市场分散农作物价格下跌风险的场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保险+期货”模式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保费逐年降低,2016年项目试点的保费平均122元,今年的试点保费在70元左右,进一步降低了农民参与的费用支出水平。而且,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利用衍生品分散价格下跌风险,不影响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如果采用对保险费用进行补贴的方式,财政补贴总额可事先确定,资金运作公开透明。同时,“保险+期货”这种方式运作流程相对较短,资金完全在金融系统内运转,非常透明,易于审核、监督和评估效果。

此外,为进一步推广基差贸易模式,大商所还将推出基差交易试点。据介绍,基差贸易较传统的一口价模式有很多优势。采用基差贸易,企业可以较早明确供求,提前安排生产计划,节约成本,并且交易价格公开透明。今年大商所将在焦煤、焦炭品种上开展基差交易试点,推动国内钢铁和煤矿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定价。对于服务“三农”来说,通过基差贸易合同的方式销售粮食,农民可以较早确定收购粮食的贸易商,无需担心收割后“卖粮难”的问题,同时农民可以在交货前很长时间内自主选择有利的销售价格,保障收益。通过这种方式,农民将真正实现利用期货市场“先卖后种”、“先卖后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