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场内场外携手 重塑PTA企业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2017-11-13 09:1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内场外携手 重塑PTA企业商业模式)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近期将开展PTA期权仿真交易,进一步完善PTA期货风险管理体系。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郑商所场外平台也将推出更加灵活的相关衍生品工具,并计划年底正式上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期货与期权结合,以及场外衍生品的灵活运用,可以满足PTA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制定更为适合自己的套保方案,加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PTA期权渐行渐近

商品期权有望再添“新丁”。在近期于杭州举办的2017年PTA期货论坛上,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近期将开展PTA期权仿真交易,进一步完善PTA期货风险管理体系。

“PTA期权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PTA产业风险管理体系,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陈华平说。

今年是我国商品期权上市的元年。3月底,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豆粕期权的上市,结束了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只有单一期货功能的历史。4月19日,第二个商品期权——白糖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据悉,白糖期权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定价持续合理有效,产业企业参与数量不断增加,市场功能逐步发挥。

业内人士认为,期权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承担了风险对冲管理、价格发现、增强流动性等功能,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保险、杠杆投资、增强收益、降低持股成本、立体化交易和精准化投资的工具,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另类投资方式以及有效的风险对冲和套利的工具,期权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可以预见,期权和结构化产品投资在接下来会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

虽然当前国内一些PTA相关企业对PTA期货运用娴熟,但近年来由于行业经历的巨大变化,企业在期货运用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PTA市场进入弱平衡局面,市场价格重心也在震荡中走高。不过,市场加工费却不见好转,而如今不少旧装置重启在即,市场价格提升受到压制,风险也在加剧。市场人士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为PTA企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从服务实体企业角度来看,期权有助于弥补期货在套保等方面的先天不足,对于丰富企业套保策略也有比较大的帮助。

业内人士业表示,期货和期权都是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但单独应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时,在操作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执行力不强,套保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上市PTA期权,不仅可以让实体企业以较少的期权费成本来管控价格的无序波动,还有助于不同市场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更好地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场内场外衍生品同行

除计划推出PTA期权之外,郑商所的场外平台也将针对PTA企业推出更多交易品种。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场外业务的综合业务平台开发测试即将完成,将进入仿真交易阶段,并计划年底正式上线。这个平台目前支持六种业务模式,其中前三种首批上线功能包括仓单交易、场外期权、基差贸易。

事实上,期货市场交易工具比较单一,与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管理需求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我国期货市场的主要矛盾之一。这两年,市场也在通过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着手解决,目的就是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些个性化的避险产品。

“交易所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切入市场,继续提供标准化的金融工具,为场外的工具提供对冲。交易所在交易和结算的组织上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为场外交易提供结算服务等。”据该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场外业务的设置和建设已进入关键节点。目前,已建设综合业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定位于为场外交易提供服务。

据了解,1-7月份仓单交易转让数量将近500万张,其中95%是PTA仓单。仓单交易采用两种方式,挂牌交易和协商交易。挂牌交易交易完以后清算必须通过交易所,如果协商交易双方可以自己清算。

场外期权则是目前郑商所场外衍生品的主要业务,事实上,PTA场外期权也承担了为场内期权探路和提供补充的任务。

“场内上市的是常规的期权,把一些个性化的周期权、系列权的交易机制放在场外。”前述郑商所负责人介绍,“在起步阶段,首先想做的是这种非标准化的场外期权的转让和结算服务。”

基差贸易增加了保证金、违约判断的操作。上述负责人介绍,具体的交易涉及上,首先是一方向另一方报基差报价,要素包括参考合约和价差等,形成基差以后,如果利用挂牌交易会有保证金,协商交易自行协商。在抵押期之内一方可以向另外一方发起点价,可以事先说一个价格,另外一方把价格进行二次确认以后,在场内进行对冲,形成交易的价格,基差加期货价格形成双方协商价格。基差点价既支持挂牌也支持协商。

重塑企业商业模式

2006年上市的PTA期货,是整个化工板块中最早上市的期货品种,目前发展已非常充分。据郑商所统计,PTA期现货价格相关性长期稳定在0.98以上,期现价格趋合较好。PTA期货价格已成为企业定价的基准和国际市场相关价格的风向标。目前90%的PTA生产企业、贸易企业,80%以上的聚酯企业都在利用PTA期货规避风险。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PTA期货功能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一是PTA期货合约设计相对合理,交易交割经验丰富;二是上游企业积极参与,有助于全行业推广基差定价;三是产业链单一,金融工具完善,适合产业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控;四是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大力培育,风险管理已有行业典型。

不过,随着近些年产能的扩张,行业加工费不断压缩,生产企业天然有锁住利润的需求,对于金融工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石春生介绍,PTA企业目前已广泛开展买远期PX纸货,卖出PTA期货锁利润的操作。行业内部分企业已完成PTA-石脑油套利,PTA-原油套利的探索。由于盘面给出正向升水结构,除了正常锁住利润以外,还能赋予企业一部分月差收益。

PTA相关期货合约自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产业客户广泛参与,功能发挥较为显著,为未来开展期权业务奠定了基础。而PTA期权和场外衍生品的推出对于企业而言,能够更好地满足其个性化、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檀君君表示,期权作为衍生品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产品本身的非线性损益结构和策略的多元化特征,使得其在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纵观全球衍生品的发展态势,场外衍生品因其灵活、精准的定制化服务,使得其市场份额相较于交易所上市衍生品达数倍之多。

“引入场外期权则有着更为精确的期限结构、多样化的交易策略,可以为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等上下游各个环节中所涉及的风险提供更为妥善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价格风险,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檀君君说。

南华资本董事长、总经理李北新认为,场外产品丰富了衍生品品种,完善了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了相关现货和期货的流动性;标准化场外产品的补充,将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企业来说,场外衍生品的发展,有助于向企业提供经营和盈利模式创新的工具以及风险管理和产品设计的新工具。

比如在套期保值上面,期权买方不存在信用风险,即使套保标的价格朝向不利的方向变动也不需要追缴保证金,这使得企业运用场外期权套保的资金效率远较期货来得高。

国际互换和衍生品协会在2009年对全球500强企业的调查显示,94%企业使用了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用于管理或规避商业和金融风险。

李北新认为,期权及场外衍生品的发展将重塑企业商业模式。比如对于传统贸易商而言,原有模式是提供上下游客户是货物流与资金流的服务,而随着场外期权等产品的发展,贸易商可以额外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增加上下游客户的黏性。

事实上,在中国证券报记者参与的一些调研中,类似案例已不鲜见。“期权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江苏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PTA期权的上市可以把PTA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联系起来,为套保企业节省大量资金,避免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公司年初开始通过期权产品帮助客户降低价格波动风险,“以前仅仅通过场外期权做,以后场内场外都有会更方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