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谁拨慢了糖业股投资时钟 看期货做股票却抄错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11-10 08:4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拨慢了糖业股投资时钟 看期货做股票却抄错底)

白糖期货:“我涨!”

糖业股:“不跟。”

这可能是今年白糖股、期资产联动的生动写照。

在本轮白糖期货启动上涨行情半个多月后,糖业股“磨磨蹭蹭”地跟了上来。本周,南宁糖业、贵糖股份止跌并持续上涨,而白糖期货已经涨了一个月。有投资者指出,今年以来白糖期货、股票联动性明显减弱,其背后,与糖周期的大环境不无关系。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对白糖兄弟“阋墙”甚至反目了呢?

看期货做股票却抄错底

在白糖期货启动上涨行情半个多月后,糖业股慢悠悠地跟了上来。

一直看着期货做股票的投资者李先生却哭笑不得,自己10月中旬在11.2元附近抄底南宁糖业却扑了个空,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才回升至10.64元,期间最低下探到了10.2元。“本来想做把短线,却做成了波段。”仍在等待回本的李先生直后悔自己当时太心急。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从10月10日至昨日,白糖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6038元/吨已经涨到了6507元/吨,涨幅达7.8%。最近六个交易日以来,该主力合约更是连续收阳,强势可见一斑。

而糖业股方面,在白糖期货本轮上涨期间,多只糖业股票不仅没有跟涨,反而大幅下挫。以南宁糖业为例,10月10日以来,该股票股价从11.8元一路下滑至10.2元附近才止跌,本周一开始迎来弱势上涨。无独有偶,贵糖股份亦先抑后扬,至本周一开始反弹上涨。

实际上,回顾今年白糖股票、期货走势可以发现,二者走势正相关性并不明显。例如,白糖期货在8月份出现强势上行,而同期股价仅小幅上扬后便明显回落。总体来看,期货多头行情对白糖股的带动力明显不够强。

李先生回忆道,以往在白糖牛市的时候,股价对期货价格的反应特别明显,而且弹性甚至高于期货涨幅,但在大级别的下跌行情以及震荡市中,糖业股往往对白糖期货空头行情的反应,比多头行情更为敏感。

“当前白糖期货市场近强远弱特征较为突出,糖业股难以引起资金很大兴趣,况且现在股票市场并不乏缺乏题材。”有分析人士道。

一德期货软商品分析师李晓威表示,从大周期来看,郑糖三年牛市已经完结,熊市周期已然开启。从供需结构上看,即使本榨季不抛储,我国白糖市场依旧呈现“不缺糖”的状态。供应宽松的大格局下,郑糖近强远弱将长期持续。中短期内,新糖集中上市前,供需略偏紧,短多氛围延续。

白糖股期时间差的秘密

新纪元期货分析师张伟伟表示,国内食糖生产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其周期主要围绕“增产-降价-减产-涨价-增产”的循环进行。从大的趋势来看,以白糖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如南宁糖业,中粮糖业的股价走势与白糖期货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一般而言,减产周期,供给减少带动白糖价格上涨,导致企业营业利润增加,进而推动股价上涨,反之亦然。

“但在牛熊或者熊牛周期转换期间,白糖期货价格会有反复震荡,而白糖股价趋势转变较为明显,白糖股的见顶与见底时间要早于白糖期货。就目前形势整体来说,白糖牛市周期基本结束,翘尾行情空间有限,难以带动白糖股大幅反弹。”张伟伟分析认为。

全球糖市一片天。据了解,近期,随着2017/2018榨季全球食糖产量预期乐观,各机构不断上调未来过剩值,预计供应过剩量为500万吨,但消费端缺乏亮点。

“目前白糖最大的两个消费国分别是中国和印度,一个限制进口,一个声称不再进口。未来供需矛盾有继续恶化的可能,时间成本对多头较为不利。”李晓威表示,长期来看,供应充裕的大环境下,偏悲观的美糖无力提振国内糖价。

“而在中短期内,在货币因素、空头资金持仓过高、巴西食糖生产比例调低以及国内产量低于预期等因素的支撑下,美糖短期氛围偏多有利于国内糖价中短期的反弹。”她说道。

就在一些投资者还犹豫糖业股要不要买的时候,已经有期货投资者开始思考何时布局期货空单了。

李晓威指出,本榨季,国内将进入增产周期和抛储周期,供应充裕的前景令空头依然占主动,近强远弱持续,新糖集中上市前逢高布局空单为主。中短期内,在12月新糖大量集中上市之前,国内现货贸易量预期略紧张,短多氛围延续,长线操作可在此阶段布局长线空单。

近强远弱格局不变

不过,短期来看,做空头似乎比多头风险更大。

刚刚闭幕的糖会数据显示,预计2017/2018榨季广西产量最多增加50万吨至560万吨-580万吨,低于预期的610万吨-630万吨,云南194万吨,广东增产13万吨-14万吨至90万吨,海南25万吨,新疆持平49万吨,内蒙古小幅增长3万吨至50万吨,黑龙江增加一倍多至7.5万吨,其他甜菜产区产量较低,较难达到期初预计的125万吨,预计2017/2018榨季我国食糖产量1020万吨,低于前期预估的1050万吨,但如果后期天气配合,糖分积累较高,产量有继续提升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抛开产量因素,从进口、走私和抛储来看,预计增加正规进口糖、抑制走私糖将是未来的政策重点;抛储将成为2017/2018榨季的常态,2016/2017榨季计划抛储量164.68万吨,实际成交138.57万吨,尚余26.11万吨未成交,结转至本榨季,后期抛储对糖价压力较大。消费方面,预计将维持平稳或小幅增长趋势,

“不计算抛储,截止到明年1月份累计产量预计为495.52万吨,累计工业销量预计为193万吨,工业库存预计为279.67万吨,产量和库存均高于上榨季同期。”李晓威表示,短期看,甘蔗产量预期调减,远月压力有所缓解,但减产绝对数值较低,增产趋势未改。决定短期郑糖反弹能否延续的关键是当前可供流通的库存量,新糖尚未大量上市,甘蔗产区号召延后开榨,短期局部供应偏少,但还未达到紧张的程度,现货市场氛围偏多,不过,短期反弹的延续还需要外糖和资金的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