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白糖期价成现货贸易风向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7-11-06 09:2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糖期价成现货贸易风向标)

国内白糖期货自2006年上市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培育,市场基础稳定,功能发挥良好,已经成为期货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品种之一。自上市以来,白糖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高达0.99,白糖期货价格也成为国内贸易商、终端企业重要的定价工具、“风向标”。

产业客户参与度高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白糖期货交易制度日趋成熟,市场的成交量、持仓量也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06—2010年,白糖期货交易量与持仓量增减变化虽然较大,但稳步增长的态势一直没有改变,2011年以来,郑糖市场呈现出成交活跃、持仓稳定的运行态势。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白糖期货成交量累计达103549198手(按双边计算,下同),持仓量累计达908322手。

随着市场流动性不断增加,市场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今年1-9月,白糖期货法人客户日均成交占总成交的23.13%;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总持仓的49.08%。此外,白糖期货交割量也出现稳步增长。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白糖期货累计交割76494张(合764940吨),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45818张水平。

据悉,目前国内重要的制糖、加工和贸易企业都已经参与了白糖期货,运用期货工具进行产品销售、采购、套保、融资等交易模式,这其中不乏中粮糖业、广东农垦、蒙牛乳业等大型企业。

在套保方式上,除了传统的套保方式,不少企业还根据企业的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一些具有自己特色套保方案。比如,中粮糖业根据不同的业务模式,形成了自产糖套保、原糖进口加工套保以及国内贸易糖套保等方式。

除了套保外,不少涉糖企业在确定销售和采购价格时,还以期货价格为基础进行点价交易。

期现价格联动增强

今年,受国内和国际市场大幅增产影响,国内白糖期现货价格持续下跌,由年初7000元/吨跌至最低6300元/吨左右的价格。

从基本面来看,2016/2017榨季,中国白糖产量开始从2015/2016榨季的870万吨的低点回升,达到930万吨。根据协会数据,2015/2016榨季中国糖料种植面积2135万亩,回到10年前水平,2016/2017榨季种植面积约2250万亩,2017/2018榨季种植面积进一步增长,预计2350万亩左右,恢复到2014年水平。

进出口方面,按榨季计算,2012/2013榨季以来的五个榨季,进口量分别为366万吨、402万吨、481万吨、373万吨和193万吨(2016/2017榨季截至7月份数据,下同)。近五个榨季的出口分别为:4.6万吨、4.7万吨、5.9万吨、15万吨和8万吨。

在消费方面,2015/2016榨季中国白糖消费量为1520万吨,2016/2017榨季预计白糖消费量小幅下降到1450万吨。自2013/2014榨季以来,白糖消费量一直保持1500万吨左右的相对稳定量。

有关机构的研究显示,白糖期货合约上市以来,期现价差波幅逐渐收窄,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相关性高达99%,价格波动趋于理性。此外,目前白糖期货盘面已基本反映了国内食糖现货市场的供求状况,实现了期货市场发现远期价格的功能,是我国食糖企业,尤其是贸易及终端企业重要的定价工具、“风向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