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银行助力 郑商所棉花“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1-03 09:0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助力 郑商所棉花“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升级)

长期以来,困扰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农经济突出,农业生产能力弱,农户收入无保障,因此得不到银行的有效支持,从而后续发展乏力。近日,随着郑商所棉花价格“保险+期货”新疆兵团贫困团场试点项目的出单,这种困境发生了改观。

棉农收入得到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公司(以下简称“兵团棉麻”)的这一试点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团场——新疆兵团第三师51团开展,位处南疆喀什图木舒克市,由建信期货、人保财险共同承办。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棉产区,植棉收入是南疆地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60%以上,南疆产棉数量则占新疆的60%以上。2017年初,建信期货联合兵团棉麻公司和人保财险,着手研究在新疆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经反复协商沟通,最终选定试点区域和对象。

试点项目承保棉花1000吨,参保对象为51团的584个少数民族农户,覆盖棉花种植区域8510.1亩。保险期限三个月,以保险期内最后一个月各交易日棉花期货合约收盘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赔付采价。投保人与人保财险确定保险价格后签订保险合同,价格波动风险由建信期货通过棉花期货进行规避。如果到期赔付采价低于保险价格,则差额部分由人保财险进行赔付,从而使棉农免受棉花价格下跌影响,植棉收入得到保障。

银行助力 服务“三农”升级

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较好规避了棉花价格波动风险,使棉农收益稳定,缓解了长期困扰银行的支农业务风险高的问题,为银行小额、高频率的农户贷款项目发展带来新机遇。

正是看到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的这一独特作用,建行新疆区分行积极与建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建信商贸开展涉农风险管理业务合作,同等条件下,对与建信期货及其子公司开展棉花价格保险业务的客户,在授信等服务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试点方案升级为棉花“保险+期货+银行”,资本市场在服务“三农”、探索金融精准扶贫中开辟了新路径。

银行的加入,为“保险+期货”项目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有利于项目找到更需要价格保险的农户。相较于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银行更加了解当地农业生产情况,并且与地方政府以及涉农企业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因此能够为筛选客户和完善项目方案提供建议与帮助。其次,可以提高项目现货端的销售能力。银行拥有农产品下游企业资源,能协助打通现货贸易和销售环节,并通过贸易融资服务来提高项目现货端的销售能力。第三,可以提供更多金融服务。银行扎根当地,拥有庞大高效的客户经理队伍,能够持续为项目相关方提供金融服务,给项目落地和正常运行提供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