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货市场服务“三农” 解决种粮大户“成长的烦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09-25 09:2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 解决种粮大户“成长的烦恼”)

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扶持种植大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必然趋势。记者在走访东北玉米主产区时了解到,随着土地流转规模的增长,农业面临的天灾和市场风险也逐渐集中。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流中,种粮大户纷纷依靠期货市场这棵“大树”,撑起“保险+期货”这把“保 护 伞”,用风险管理之笔,绘制农业现代化蓝图。

玉米市场化推进

农民遭遇“成长的烦恼”

今年笔者在玉米产区走访调研时,深深感受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革命性变化:田间穿梭忙碌的是一排排大型农机,农民脸上挂着轻松耕种的笑容,合作社负责人眼神中充满幸福和自信。

吉林省公主岭市兴佳家庭农场是一家迎着政策东风成立的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冯俊曾于2008年在公主岭成立合作社,在国家补贴支持下,购买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大型农机。“但当时吉林地区农民土地流转意识较弱,我买来的大型农机无用武之地,于是就到辽宁地区进行土地流转了。”2015年冯俊回到吉林,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目前流转土地18000亩,涉及农户900余家。

土地流转让小块归拢,大田连片,先进的农机得以施展拳脚。通过集约化管理,种田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冯俊介绍说:“按照传统人工插秧种法,一垧地最少要3个人干10多个小时。土地连片后,农机1小时就可以完成。以播种来说,原来农民人工种植1亩地玉米成本约330到350元,如果连片种植,每亩地成本只220到230块钱,一亩地能节省约100块钱。而且,农机播种出苗率也较人工播种高。我们赚的是科技和规模经营的钱。”目前兴佳家庭农场已采购了大型农机100余台,总价2000多万元。

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布局,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土地分割、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为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但随着土地的不断集中,农业经营风险也逐渐聚集至种粮大户身上。特别是玉米临储政策取消、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新机制后,种什么?卖给谁?卖什么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们有着说不完的心事。

安徽省泗县丁湖镇农户韩大鹏告诉记者,种植规模大,投入资金多,承担的风险也大。“这几年玉米价格下跌,种出来的粮食卖不掉,对我们合作社来说是灭顶之灾。”在韩大鹏看来,农民种粮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两种,一是自然风险,如干旱、内涝等自然灾害,目前已有农业基础性保险体系支撑,二是市场风险,“我种了30多年地,插秧、打药很多人都不如我,我对如何种植能提高单产十分有把握,但能卖多少价钱只能听天由命”他说,“现在我们全家都在种地,粮食卖不好将影响我全家的生活。”

冯俊也表示,在2015年刚回吉林时,只流转土地4500亩。“近几年玉米价格一直下跌,临储政策又取消了,我一直不敢扩大流转土地面积,就怕秋天粮食卖不掉。”

“保险+期货”不断升级

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今年,在玉米市场价格走势还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冯俊将土地流转规模扩大到了18000亩,如此大胆地“逆势扩张”,他告诉记者,因为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通过吉林云天化公司,冯俊参加了永安期货和人保财险合作的玉米“保险+期货”试点,保价1700元/吨。“我当时算了一下,扣除成本,每亩地能赚30-50元,就果断对全部种植面积都投保了,而且粮食收上来后直接卖给吉林云天化,也不用担心粮食卖不出去,我现在只要全心全意种好地就行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有了“靠山”的冯俊自信满满地说:“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

相较之下,韩大鹏算是“保险+期货”试点的“老人”了。“去年我是持着怀疑的态度参加了国元期货的"保险+期货"项目,当时对这个不太了解,所以只投保了三分之二的玉米产量,最后获得赔付,补贴了我的卖粮收益。我今年毫不犹豫地对全部玉米产量都投保了。”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个好东西,现在收入有了保证,我们全家种地都更有激情了。下一步我要抱着这棵“大树”,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将周边的土地都连成片,让我的农场不断壮大。”

倾听种粮大户的故事,笔者感触颇深。在田地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专家,在农业集约化浪潮中,他们是打头阵的先锋,但面对“天算”,他们无力抗争。如今他们终于找到了一把“保 护 伞”,通过贸易商或“保险+期货”模式,间接地利用期货市场分散和转移风险,种粮大户们重拾种粮信心,更好的发挥比较优势,专注提高种植技术,放心进行土地流转,积极开展规模种植,进一步提升粮食产量。

不仅“保险+期货”的试点规模在不断扩大,其服务“三农”的具体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升级,在最初试点模式的基础上衍生出形式多样、保障更全面的试点项目。

如永安期货在今年的试点中创新性地将“保险+期货”与“订单农业”相结合,在保护农民售粮价格的同时,也解决了他们对“卖粮难”的担忧。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针对农民在种地卖粮过程中,遇到的粮食丰收,价格也上涨,农民收入增加的情况,现有的“保险+期货”项目都不会给予赔偿。浙商期货正在研究推出一个新模式,能让农民在发生第三种情况、收入增加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更多利益。

可以看到,玉米市场化改革让农民觉醒,激发了对风险管理工具的迫切需求;期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为市场提供价格信号和分散风险的能力;一大批怀揣服务“三农”情怀的人们不辞辛苦、无怨无悔地在服务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现代风险管理理念的星星之火正在我国农村蔓延。前方有大型机械耕耘,后方有期货市场庇护,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将不再是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