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市“秋风瑟瑟” 周期“草木皆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5 09:0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市“秋风瑟瑟” 周期“草木皆兵”)

当前秋渐凉,然A股心未静。受获利变现、资金参与意愿下降等影响,近期市场在持续震荡后,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前期周期板块以其傲人的涨幅受到机构和投资者热捧。然而,当前在期市回调的“瑟瑟秋风”中,周期板块却着实感受到了“寒意”。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周期行业出现加速下行态势。此外,由于上周五大宗商品市场出现的集体跳水,周期板块的后市走向再度引起投资者的广泛热议。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由于周期板块扰动因素较多,且前期积累的大量获利盘,当前出现了较大的资金回吐压力,但因此对其作出过度的趋势性解读也并不合理。

秋渐凉心未静

这个夏天,股市有如气温一般走出了一个火热的行情。本轮阶段行情始自5月12日低点时的3016.53点至9月15日阶段高点时3391.64点,短短89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反弹幅度超12%。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5月12日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面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当属有色金属行业,其涨幅高达40.2%,而位列二、三名的钢铁、采掘行业涨幅也分别达到了32.03%、26.25%。即便是区间内表现最差的纺织服装其涨幅也有1.05%,其火热甚至也超出了一些市场人士此前的乐观看法。

其实,周期板块不仅是本轮行情中的“赢家”,同时与金融板块一道堪称是推动本轮行情持续上行的重要推手。相比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对盘面“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呵护,周期板块的势头则是“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正因周期板块在盘面中的鲜明风格,其动态也成为了投资者观察行情热度时的“风向标”,对市场走向发挥了重要的“指标性”作用。

自8月中旬开始,两市行情进入了上行加速的阶段,上证指数也在周期和金融两大板块的发力带动之下一举突破并站稳3300点整数关口,极大地激活了场外做多的人气。伴随着行情的不断向好,两市无论是从交易量还是两融余额,再到沪深股通累计流入金额方面,都在近期到达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两融余额再度逼近万亿大关,两融余额“节节攀升”这一现象,其实也正是投资者对两市所抱持巨大期待的直观反应。

然而,正当投资者对后市充满乐观,3400点关口遥遥在望之际,反弹的势头却在连续4周的持续震荡中却越来越趋衰弱。自8月25日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沪指已连续20个交易日在3300点-3400点期间内反复震荡。正如中金公司在此前所言,当前秋渐凉,然心未静,短期风险偏好出现波动,落袋为安的情绪渐浓。在指数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难免受之牵制,存在分歧。有如前三季度对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博弈,当前对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的博弈也正升温,海外危机事件频出,地缘政治风险不断,这些都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了扰动。

在这一背景下,由于周期板块在左右盘面情绪方面具有的指向性作用,以及位于高位的现实处境,其在盘面的持续震荡之中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期市“秋风瑟瑟” 周期“草木皆兵”

近期周期板块的走势与大盘走势间可谓是“息息相关”。普遍认为,此前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是导致周期行业全面走弱,继而引发9月中旬以来大盘回调的重要诱因之一。而在近期回调中,盘面中的短暂企稳同样也是受到周期行业的带动,真可谓是成也“周期”、败也“周期”。

自5月以来,资金在采掘、钢铁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上“获利颇丰”,上述三个行业由于本身均处高位,在大盘由于增量资金不足造成的震荡中,3个行业主力资金早已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以申万一级行业中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主力净流出金额高达561.37亿元。而在此期间投资者的耐心也因数次冲高回落受到极大地消磨,呈现出日渐消沉的态势。更重要的是,由于市场逐渐意识到此前热炒可能推动行业上涨的“金九月”逻辑也可能将被证伪。因而在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刺激下,获利资金加速变现,有色金属行业的主力净流出率也从8月28日的3.61%上升至了9月22日的4.31%。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以有色金属、钢铁和采掘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自身的一些特性,其与期货市场有着天然而紧密的联系,由于期市具有价格发现的这一基础功能,因而期市信号往往要领先于股市。因而在判断周期行业走势时,应多以“股期联动”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根据记者统计,以周期板块中钢铁为例,近一轮钢铁行业的行情始自5月11日。而以“黑色系”中最受瞩目的螺纹钢期货为例,最近一轮行情的低点其实在4月20日就已经出现。而股期的高点则均位于9月4日,当天螺纹期货市场恰恰经历了冲高回落的走势。相较于股市,期市对于资源品价格的走势其实更加敏感,因而成为了一部分投资周期板块投资者形成判断的重要参考依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不及市场预期。而从周期行业自身来看,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情况也使得行业变得越来越不“乐观”。

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8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8.7%至7459万吨,创历史新高。而根据Mysteel对163家钢厂的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整体开工率虽出现下降,但产能利用率却仍然呈现出走高的态势。另一方面,“金九月”过半,新房销售量维持底部运行。推盘规模虽较此前低点有所回升,但同比仍录得10%以上跌幅,土地市场供求均稳中有升,溢价率环比维稳。

虽说当前“黑色系”的日子也不好过,但有色金属的形势相较则更为“严峻”。此前,伦铜库存大增91175吨,周涨幅达43%,引发市场对铜基本面转向宽松,进而打压铜价的担忧。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经济数据全面回落更是引发近期铜价下跌的重要原因。而正当期铜库存暴增打压铜价之时,沪镍的走势更是道尽了有色金属的“心酸”。

以螺纹钢和沪镍为例,近期上述两个品种分别回调了超12%和超11%。这一幅度对于杠杆交易的期货市场来说也是相当可观的。由于A股两市热点方面“后继乏力”,以及期市周期相关品种全面回调的作用之下,周期板块全面趋弱。由于缺乏对后市明确的指引,在震荡中挣扎的股市在“秋风瑟瑟”的期市中面对风吹草动也开始越来越“草木皆兵”。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周期板块在盘面中不仅能够“带指数”,更能左右市场情绪。因此,近期市场的下跌与周期板块的回调间确实不无关系。但并不能把市场的下跌完全归因于周期行业回调,这其实是一种“倒果为因”的错误思维。由于前期在周期板块中积累的前期大量获利盘近期集中变现,但在日渐萎缩的两市成交量面前,周期板块实际上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并且其自身当前的境况也已相当“微妙”。因此当前简单地把周期板块的回调理解为拐点已现也是相当武断的,但从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实际情况来看,周期板块出现加速下行的态势,的确值得警惕。

虽然无法否认8月经济数据的再次转差,但其实并非如市场想象中那么差,只是目前场内的逻辑无法再支撑周期板块的连续上攻,本身在面临前期的大幅上涨之后也存在换手和获利回吐的需求。当前市场情绪不稳定其实都一致指向对后市的缺乏信心。一方面,自大盘突破3300点后,由于前期领涨的周期及金融两大板块的“沉寂”,缺乏龙头板块的盘面数度冲击3400点未果,对市场信心造成了较大打击。同时由于在3300点-3400点区间震荡时间较长,对资金的耐心同样提出了考验。另一方面,近期盘面虽然“跌多涨少”,看似市场紧张气氛依然浓厚,但从成交量方面并未放大来看,其实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明显,仍可界定为是对前期获利资金及浮筹进行的清洗。

申万宏源用“守得云开见月明”对当前基本面给予了生动的注解。该机构表示,新一轮增长周期是提质增效的周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结果。初级的供给侧改革体现在简单的量的供求匹配,涨价利润集中修复资产负债表,供给侧更高阶段体现在提质增效,真正的提升竞争力,提升全球影响力。而增长周期的启动需要以下条件,全球复苏、中国市场出清、新的增长点出现。而与此前相比,申万宏源指出,新周期的出现虽还需要时间,但已离我们更近。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期周期板块积累了大量获利头寸,当前部分资金进行变现其实也是正常的现象,正确看待这一现象十分必要。虽然周期板块的回调对指数和人气方面均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沪强深弱”格局的再现来看,新的盘面运行逻辑或正在“孕育”。短期由于“双节”将至,做好必要的防御固然重要,但中长期看市场并不悲观。

中金公司也指出,考虑A股前期上涨后有调整压力、中报季后缺乏明显催化剂、宏观层面流动性偏紧以及长假逐步来临,市场短期震荡态势可能仍将延续。但整体市场的短期震荡并不会掩盖结构性的机会,盈利增长仍是关键因素,三季度业绩势头预计依然较强,依然稳健的基本面将继续提供选股机会。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具韧性,市场整体估值并未明显高估,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市场整体趋势仍不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