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大商所:加快推出玉米期权和生猪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1 09:0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商所:加快推出玉米期权和生猪期货)

9月20日,“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时表示,将扎实做好新品种、新工具的上市,加快推出玉米期权,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全力推动生猪期货上市,为相关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避险服务。

他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农”,大商所将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水平。除了品种、工具创新之外,还将稳步推进规则制度创新,将玉米交割区域扩大至全国,努力推动玉米市场从北到南、从产区到销区、从水路到陆路的全面融合和畅通。此外,加快推出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大商所将继续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相关机构,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试点,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有效促进农民稳收、增收。

王凤海指出,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召开的十年,是中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十年,也是中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的十年。十年来,大商所见证了国内玉米产业的改革之路。2008年国家出台的玉米临储政策,对鼓励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根据市场形势,国家取消了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定价,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推动玉米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玉米种植面积连续两年调减;另一方面,玉米消费渠道更加多元化,国家鼓励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与消费,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此外,玉米下游的饲料、养殖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相关企业加快了在东北地区布局。当前玉米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同时随着价格波动的加大,农业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幅增加,这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品种体系建设方面,大商所围绕玉米产业链条,分别于2013年、2014年上市了鸡蛋和玉米淀粉期货品种,连同已上市的豆粕期货、豆粕期权,初步形成了集原料、加工、饲料、养殖于一体的完整的避险产业链条。同时,玉米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今年1-8月份,日均成交65万手,日均持仓142万手,较200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倍和2.3倍;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42%,目前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参与了我所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交易,一些玉米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期货点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玉米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强化。

王凤海表示,十年来,大商所持续完善规则制度,不断推进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大商所坚持贴近产业需求、贴近市场变化,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则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玉米品种上,大商所不断修改完善玉米交割质量标准,优化交割流程,相继推出了“三步交割法”、玉米延伸交割、集团交割等制度,交割区域从辽宁港口扩展至东北三省一区,企业交割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了国家收储制度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在鸡蛋品种上,今年通过实施新的交割制度,实现了主力合约连续,成为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第一个主力合约连续的品种,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有效满足了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