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机构看好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周期股仍有布局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1 08:5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看好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周期股仍有布局机会)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同时叠加环保因素,其对周期性行业影响较为深远。业内人士认为,供需两方面变化导致企业盈利进入复苏“快车道”,未来周期股存在显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只要环保力度边际持续,周期股行情就具有持续性。

周期性行业价值仍存

“从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来看,工业、投资、消费均不及预期,这无疑加大了市场对国内工业品需求端的担忧,不过我们并不持悲观态度。”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1-7月下跌1.3个百分点。8月当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4.3%、较上月低点回升2.3个百分点。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7.9%,较1-7月持平,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7.8%,较上月的年内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

严凯文指出,不管是从需求端亦或是供给端,还是行业本身,周期品远未到全面收缩的时候,其行业自身的价值依然存在,只是目前场内的逻辑无法再支撑周期股的连续上攻,在前期的大幅上涨之后,目前面临获利回吐的需求,四季度周期股依然将会有脉冲性的行情机会。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当前周期股的波动与调整,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波动。经济数据造成预期波动是常态,其带来的市场波动甚至会大幅度超过基本面波动。研究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这种预期波动反而会形成反向布局周期股的有利时机。从表观的原因来看,经济数据与预测值出现较大的差异是一种常态。根据已经公布的经济实际值与预期值来看,双方形成差异是常态。2017年二季度GDP数据超预期上行,推动本轮有色、周期行情。而从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2016年初、2017年二季度,工业增加值都出现过超预期下行或上行的状况。

朱斌强调,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供给侧改革增强了经济韧性,使得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恢复,这种恢复将不是一种暂时的变化,而会具有相当的可持续性。供给侧改革的长效机制在于,通过限产与去产能之后,用环保新政加以接力,对整个行业的供给格局产生持续压力。这将保留供给侧改革的成果,使得相关商品的价格稳定性提高,相关企业的盈利保持稳定。未来周期性行业的集中度将提高,龙头企业获利的持续性增强,周期性减弱,价值性增加。

周期股仍有布局机会

华龙证券分析师任轩墨认为,8月PPI环比涨幅显著扩大,同比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环保督查和限产的影响较大,成为近期推动上中游涨价的核心因素。黑色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原料、造纸业同比涨幅分别为29.1%、16.3%、8.4%和10.2%。PPI生产资料大类当中,采矿、原材料、加工业8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8.2%、11%和6.4%,环比涨幅分别为1.8%、1.7%、1%。因此,只要环保力度边际持续,对PPI的影响就是环比涨幅继续为正,周期股行情就具有持续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供求缺口将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原因在于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限贷、环保督查、供给侧去产能,这意味着中上游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水平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高位。

任泽平指出,在经济L型韧性强、通胀压力边际增加、金融去杠杆显露效果的环境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过紧过松的可能性都不大。因此,维持年初以来战略看多经济和A股的判断。A股市场推荐两个方向:一是基本面改善方向,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二是主题投资方向,推荐混改、京津冀、雄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

朱斌指出,从周期股与经济波动的相关性来看,2016年以来,经济向下波动的时点基本都是布局周期股的良好时机。如2016年初,财新PMI回落到48以下,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而钢铁指数也基本处于近年来的底部区间。而2017年6月PMI再次回到50的荣枯景气线之下时,钢铁指数亦在构筑阶段底部。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PMI仍然处于高位,未来下行时,将带来周期股更佳的布局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