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交易逻辑转向需求:需求回落黑色进入调整期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9-20 08:5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逻辑转向需求:需求回落黑色进入调整期)

报告摘要

交易逻辑转向需求: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市场的主要交易逻辑在于需求平稳下供给紧缩造成的缺口难以弥补,但是,从房地产和基建两大驱动来看,年内国内经济将面临持续下降的压力。若淡季不淡,叠加冬季的季节性淡季,需求端将对黑色金属价格产生明显压力。

黑色金属进入调整期:在行业需求旺季不旺的情况下,由于当前黑色产业链整体的利润水平都很高,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引发投资者的“心动”,黑色金属将展开一轮调整行情。若后期宏观环境企稳,而社会库存能够再度去化,钢材价格将引领黑色金属企稳。

我们在8月14日的专题报告《政策首现利空 钢价波动将加大》指出,钢材价格的一阶拐点出现,即钢材价格将从单边上涨转向震荡上涨,但钢材价格二阶拐点的出现,即转势需要等待供需格局的转变。

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市场的主要交易逻辑在于需求平稳下供给紧缩造成的缺口难以弥补,投资者普遍把需求平稳假设为可持续的状态。但是,从近期的宏微观数据来看,年内国内经济将面临持续下降的压力,此前支撑黑色金属强势的需求端回落将使得供需缺口缩小,这也将使得黑色金属进入一轮调整期,需求的不及预期将成为钢材及其他黑色金属价格从高位震荡转为阶段性调整的主要驱动因素。

一、国内经济进入回落周期

从8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全面回落的经济数据预示着本轮复苏周期已经确认进入顶部,未来几个月将进入回落周期。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结构来看,房地产投资的趋势缓慢下行,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以及基建投资的持续下行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下行的主要影响因素。我们在8月2日的专题报告《黑色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指出,棚改的效应将在四季度减弱,在棚改货币化效应减弱的背景下,四季度房地产需求可能出现明显走弱,这将使得黑色金属在四季度之后面临压力。从房地产的各项指标来看,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销售面积、资金来源等主要指标均呈向下趋势,预计房地产未来将维持向下的趋势。

而从基建投资来看,财政支出单月增速只有3.2%,由于前期财政支出较快,预计年内基建投资将明显受到财政支出下降的拖累。从房地产和基建两大驱动来看,年内国内经济将面临持续下降的压力。若淡季不淡,叠加冬季的季节性淡季,需求端将对黑色金属价格产生明显压力。

从时间周期来看,需求端对黑色金属的影响可能持续到年末,即明年春季旺季需求重启之前,而调整的幅度我们不过于悲观,从宏观面看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当前房地产的库存比较低,目前的房地产库存下降至了2012年的水平;另一方面,全球库存周期启动对于工业品的需求具有长期的推动。而从行业面来看,限产造成的供给缺口难以弥补,一旦宏观环境企稳,产业链低库存的状态非常容易再次刺激价格上涨。

二、黑色金属进入调整期

从黑色金属行业来看,从8月初开始,螺纹社会库存在持续攀升,且幅度越来越大,进入九月之后,贸易商在面对环比持续走高的库存,一旦出货情况不佳,心态容易恐慌。另外一方面,环保对工地、制造业等下游需求也有冲击,尽管具体影响需求数量难以量化,但这部分被环保影响的需求之前被市场忽视。

在目前宏观需求转淡,而行业面旺季不旺的情况下,由于当前黑色产业链整体的利润水平都很高,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引发投资者的“心动”,黑色金属将展开一轮调整行情。若后期宏观环境企稳,而社会库存能够再度去化,钢材价格将引领黑色金属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