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焦煤高位徘徊 抓住短空机会

来源:上海中期 2017-09-01 10: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焦煤高位徘徊 抓住短空机会)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自2017年6月初起随着螺纹钢行情的单边上涨,也开启了一段长达三个月的强势上涨周期。然而,随着8月新《环保法》的实施,整个产业链的基本面情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我们从焦煤上、下游产业库存、供应、消耗情况进行分析,认为近期市场新格局即将形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借助近期市场对环保政策的解读与反馈,抓住短期行情做空的机会。

基本面分析

自2017年7月起,焦煤市场供应量不断减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8月和顺矿难之后,山西、陕西、河南三个焦煤主产区加强了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监管力度。矿山生产受持续性的政策高压影响,产能释放不足。此外,由于内蒙古神华宝矿的关停,东北三省出现了突发性的煤炭紧缺现象。“洁净煤”概念被倡导多年,东北地方政府首次提议减少原煤入选率,此举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区域性的焦煤供应紧张问题。据“我的钢铁网”统计,2017年8月25日中国炼焦煤煤矿库存为159.10万吨,相比7月7日的234.17万吨减少了75.07万吨,降幅高达32.06%。

自6月底开始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据统计,6月23日该库存数据为618.7万吨,8月25日增至770.36万吨,库存增加幅度高达24.51%,增幅十分明显。钢厂焦化厂库存可用天数得益于钢铁厂高额的利润驱使,生产开工率长期保持高位。钢厂焦化厂的库存数据在2017年全年平均保持在14—15天,波动幅度极小,但从7月初开始,还是出现了小幅增长的趋势。

此外,近期钢厂焦化厂焦煤库存可用天数和独立焦化厂库存数量两项数据小幅背离,主要原因是本轮环保政策对钢铁企业开工率也产生了较大影响,钢厂焦炭消耗总量相对降低。一般而言,独立焦化厂的焦炭产品追求更好的工业分析指标,但实际冶金性能要略差于钢厂自产焦炭。因此,钢铁厂会尽可能使用自产焦炭以减少外购焦炭量。

焦化厂开工率方面,2017年6—8月国内焦炉产能利用率始终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进入8月中旬后,受环保影响,焦炉产能利用率呈现小幅下跌趋势。截至2017年8月25日,全国100家焦化企业焦炉产能利用率在81.36%,相比7月初的83.34%下降了1.98%。后续受十九大、厦门金砖国家会议、天津全运会等国家级大型会议活动的影响,预计将会出现持续下跌的态势。尤其是在焦化厂利润不断提高的市场背景下,产能利用率的下跌更加说明了环保政策对企业的生产安排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重点影响因素分析

1.国内炼焦精煤产量受矿难和环保影响,近期有所下降。

2.矿山焦煤库存有所下降,港口及焦化厂焦煤库存有企稳回升的迹象。

3.钢厂及独立焦化厂焦炭库存处于年内相对较高的水平,而焦炉开工率回调明显。

总而言之,近期焦煤品种的基本面情况是,供应市场短缺与下游需求旺盛的严重矛盾略有缓解。随着环保督察力度的加码,焦煤、焦炭价格持续强势上涨的格局可能会有所改变,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当中。

操作策略

1.如果本轮环保督察持续进行并力度不减,我们认为下游产业受到的影响要大于上游,尝试逢高做空的“短空”机会。

2.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随着供暖季节的临近会进一步加剧。如果后续动力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延续到全国范围,焦煤市场价格也将关联上涨。一旦出现动力煤坑口价格上涨的苗头,钢铁厂高炉开工率仍居高不下,可以考虑做多焦煤。

3.焦煤期货价格经过三个多月的强势上涨行情,资金参与热情极高。现货市场的供需矛盾虽有缓解,但远远未化解。在这种情况下,JM1801合约可尝试在1150—1600元/吨的区间高抛低吸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