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Mg价月涨20%达万八 短期畏高长期前景仍明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7-08-29 15:3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g价月涨20%达万八 短期畏高长期前景仍明)

自7月24日以来,SMM 1#Mg锭价格迅速上行,短短一个月时间,SMM 1#Mg锭(主产地)均价便从14450元/吨大涨至8月28日的17950元/吨,涨幅近20%,SMM 1#Mg锭(上海)均价更是突破万8大关,与年初以来的低迷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引发此轮Mg价大涨的因素是什么?涨势又能否持续?

引发近期Mg价大涨的因素

原料价格上涨 带动Mg价回升

濮耐股份中报指出,近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各种Mg质原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中档Mg砂等品种涨幅超过200%。本轮价格大幅上涨主因海城市对矿山开采炸yao采取了管制措施,停止发放,以及环保部门采取了严格的环保措施,使得Mg砂加工企业产量大幅缩减。全国Mg质原料基本集中在辽宁地区,此次治理导致多数中小型Mg砂企业处于关停半关停状态,Mg质原料的供应严重不足,从而推动Mg砂价格持续上涨。

同时,8月煤炭企业进入传统供销旺季,煤炭价格上涨趋势明显。8月陕西、山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煤矿大面积停工安检,也引发煤炭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成本端的大幅拉涨,推升Mg价扶摇直上。

硅铁价格大涨 带动Mg价上涨

自4月19日以来截止到8月22日,硅铁期货价格一路向上,累计区间涨幅高达58.54%,尤其是8月以来的这轮上涨态势尤为凌厉,从而引发西北主产区硅铁大厂屡次上调报价。据媒体报道,许多硅铁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各厂都在排队拉货。硅铁价格疯涨,带动金属Mg市场价格暴涨。

受铝价上涨带动

年内铝价继续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刺激而延续涨势,甚至一度出现Mg铝价倒挂的现象,从而引发Mg价追涨。据SMM数据显示,8月8日、8月9日连续两天,Mg铝价格比跌破1,而平时则基本在1-1.3之间波动。

但由于近期Mg价的上涨,并非是由需求增长拉动,因此从近两日Mg均价稳中回落的情况看,后市续涨空间仍存不确定性。尽管从更长的周期看,Mg需求前景仍显乐观。

从长周期看 Mg需求大有支撑

共享单车热 刺激Mg市需求

据兴业证券报告指出,摩拜单车第一代经典款和第三代升级版都使用了压铸Mg合金整体轮毂,在市场中具有极高的辨识度,部分共享单车受其影响也采用Mg合金一体轮。摩拜单车目前主要市场定位在北上广一线城市,而二、三城市用户规模庞大,市场有待更深一步挖掘。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共享单车累计投放已超过1600万辆。

自行车共享经济有望带动Mg合金需求加速释放。

汽车轻量化 铝Mg用量有望爆发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近几年汽车行业迅速发展,燃油消耗和碳排放日益成为不容忽视的严峻问题,“碳配额”和“双积分”制度的出台,更是推动汽车业加速向低油耗低碳排放发展。据了解,汽车质量每降低10%,能够降低油耗6-8%,且轻量化对汽车的动力性、制动性、耐久性、安全性等均有十分明显的提升作用。

而Mg是目前世界上可应用的最轻的金属材料,比重只有钢的1/4,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程材料”。

2016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图》已对我国汽车轻量化的“三步走”式发展进行了明晰的规划,并指出未来我国汽车单车用Mg率将大幅提升,单车用Mg量2020年达到15kg,2025年达到25kg,2030年达到45kg,而2016年国内单车用Mg合金量仅约为1.5kg,尚有较大发展空间。这预示未来汽车行业“Mg化”前景可期。

产业链龙头企业业绩及股价表现

云海金属是Mg行业龙头企业,原Mg产能10万吨,Mg合金产能17万吨,Mg合金销量占全球市场30%以上。公司拥有白云石等原料的采矿权,具备从白云石一直到Mg合金产品及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462.93万元,同比增长32.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570.28万元,同比增长36.85%,主要原因是主产品Mg合金和铝合金销售量均有所增加,且收到政府补贴及诉讼案款,非经常性损益增加。

从公司两项最大的业务来看,以2017年半年报为例,尽管公司铝合金产品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52.65%,Mg合金产品收入仅占25.41%,但Mg合金产品毛利率远高于铝合金产品的毛利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Mg合金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大增56.74%,而铝合金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仅增26.04%。显示Mg合金产品是公司未来业绩增加的重要部分。

2017年中报指出,公司将继续以有色金属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Mg行业发展制订的方向为指引,以汽车轻量化发展为契机,保持Mg铝合金产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用扩产、合资、并购等形式相结合,发展Mg铝压铸和挤压等深加工行业,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公司目前已切入Mg合金深加工领域,以助力公司业绩增长。公司Mg合金加工分为压铸和锻造两种。压铸产能目前8000吨,主要在南京本部和荆州,目前以方向盘骨架为主。荆州工厂将在年内年逐步投产、达产。另外公司还与宜安科技合资成立压铸企业,继续深耕汽车用Mg市场。锻压件方面,公司已经通过surface的认证,成功切入了手机、平板电脑等3C领域。未来将会为公司持续贡献利润。(上海有色网 许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