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2+26”城市限产影响分析:钢企冬季限产事件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6”城市限产影响分析:钢企冬季限产事件点评)

报告要点

1、河北省环保发布官方微信在8月4日发布了《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对于冬季限产,今年3月份国家多部委及地方政府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对于冬季限产方案已有较为明确的阐述,尤其是针对4座重点城市明确提出了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的要求,本次河北政府发布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限产时间,而限产力度及范围与之前多部委方案基本一致。

2、限产对产量的影响:“2+26”城市中,具有钢铁产能的城市共有11座,如果对全部11座城市按照限产10%、30%和50%三种情况计算,粗钢产量分别下降801万吨、2402万吨和4003万吨,占2016-2017全部11座城市取暖季产量比例分别为3.05%、9.16%和15.26%。另外,11城市中,主要的产能均集中在河北地区,产能占全部11座城市比例达到72.51%。从河北地区分品种的产量影响上看,产量受限最大的是热轧卷板,其次为螺纹,占比分别为24.04%和10.36%。本文针对“2+26”城市限产方案对钢铁产量影响的估算,是基于各地在严格执行限产政策的前提下,鉴于届时各地在对政策的执行时间和力度上有存在调整的可能,对产量的影响仍需以实际情况为准。

1 事件背景

“河北省环保发布”官方微信在8月4日发布了《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方案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早在今年3月23日,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涉及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即“2+26”城市,方案中明确提出对于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2“2+26”城市冬季限产方案涉及城市粗钢产量影响估算

“2+26”城市中,涉及钢铁生产的有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太原、长治、晋城、济南、聊城、安阳等11座城市,合计产能约有28230万吨,其中河北4城市共计20470万吨,占全部11城市总产能72.51%,目前已经确定减产方案的城市为石家庄、唐山、邯郸和安阳,共涉及产能20900万吨,占全部11城市总产能74.03%。

冬季限产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共计4个月,2016年同期取暖季11城市产量约为7640万吨。2017年1-6月,统计局粗钢产量累计同比上升4.60%,中钢协粗钢产量累计同比上升5.05%,在此基础上我们假设,在不存在限产的情况下,2017年采暖季的粗钢产量同比上升4.80%(统计局与中钢协产量增速均值),产量约为8007万吨,在此基础上对于限产影响进行估算。

对所有的11座城市,分3种情况讨论(2016年全年全国粗钢产量为8.08亿吨,2016年11月-2017年2月采暖季期间全国粗钢产量为26226万吨):

① 对所有限产城市按照10%幅度限产:涉及11座城市采暖季合计产量为7206万吨,比不限产的情况下少801万吨,减少的产量约占2016-2017年全国取暖季产量的3.05%,占2016年全国年产量的0.99%(见表1)。原料方面,限产导致铁矿需求减少1153万吨,焦炭需求减少401万吨(见表2)。

② 对所有限产城市按照30%幅度限产:涉及11座城市采暖季合计产量为5605万吨,比不限产的情况下少2402万吨。减少的产量约占2016-2017年全国取暖季产量的9.16%,占2016年全国年产量的2.97%(见表1)。原料方面,限产导致铁矿需求减少3459万吨,焦炭需求减少1201万吨(见表2)。

③ 对所有限产城市按照50%幅度限产:涉及11座城市采暖季合计产量为4003万吨,比不限产的情况下少4003万吨。减少的产量约占2016-2017年全国取暖季产量的15.26%,占2016年全国年产量的4.95%(见表1)。原料方面,限产导致铁矿需求减少5764万吨,焦炭需求减少2002万吨(见表2)。

分品种情况来看,以河北地区为例,占比最大的为热轧卷板,达到24.04%,其次为螺纹,占比为10.36%。分别按照限产10%、30%和50%计算,热轧的产量下降分别为140万吨、377万吨和558万吨,螺纹的产量下降分别为60万吨、162万吨和241万吨(见表3)。

3 结论

冬季限产,今年3月份国家多部委及地方政府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对于冬季限产方案已有较为明确的阐述,尤其是针对4座重点城市明确提出了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的要求,本次河北政府发布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限产时间,而限产力度及范围与之前多部委方案基本一致。

限产对产量的影响:“2+26”城市中,具有钢铁产能的城市共有11座,如果对全部11座城市按照限产10%、30%和50%三种情况计算,粗钢产量分别下降801万吨、2402万吨和4003万吨,占2016-2017全部11座城市取暖季产量比例分别为3.05%、9.16%和15.26%。另外,11城市中,主要的产能均集中在河北地区,产能占全部11座城市比例达到72.51%。从河北地区分品种的产量影响上看,产量受限最大的是热轧卷板,其次为螺纹,占比分别为24.04%和10.36%。本文针对“2+26”城市限产方案对钢铁产量影响的估算,是基于各地在严格执行限产政策的前提下,鉴于届时各地在对政策的执行时间和力度上有存在调整的可能,对产量的影响仍需以实际情况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