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最后冲刺 投资者深入交割细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7-24 10: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期货上市最后冲刺 投资者深入交割细节)

与境内投资者一样,境外投资者也正在积极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做准备。

“我现在一周能接到好几个原油期货论坛、培训的通知和邀请,没有比原油期货更受瞩目的品种了,还没上市就已经炙手可热了。”期货投资者胡东元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上海一家期货公司原油事业部总监也告诉记者:“现在是最忙的时候,我们部门的小伙伴天天在飞,从南到北,拜访原油上下游企业客户,做培训、论坛,恨不得一天掰成48小时用。我们公司原油事业部成立较早,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境外客户,而境外客户最在意的还是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和政策环境。”

原油期货已经到了冲刺上市的最后阶段,投资者对原油期货的兴趣,已经从消息层面向交易、交割等细节深入。

境内炼厂最关心交割

山东地炼企业已经成为原油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及日照岚桥港口石化有限公司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已于6月27日正式获得批复,额度分别为220万吨/年、180万吨/年。已有26家地炼获得8985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权,其中20家分布在山东。

“山东地炼企业将是原油期货重要的参与者。国内成品油价改不断推进,调价时间窗口缩短、设置地板价等都是富有成效的措施。成品油价跟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难预测,以前看趋势囤油的做法行不通了,地炼企业更需要一个规避市场价格风险的工具,原油期货将是最佳选择。”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李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少地炼企业已经开始了解原油期货。

一位山东地炼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最关注原油期货的交割流程,但目前交割环节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公布,因此我们还在观望。”

东证期货分析师金晓指出,因为交割是现货与期货价格在合约最后交易日时收敛的重要保障。交割环节是否通畅将决定产业客户对原油期货的参与程度,进而影响到金融机构的参与度。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交易标的中质含硫原油基准品质API为32°,含硫量为1.5%。对于可交割油种的范围和升贴水标准,交易所目前尚未披露具体细节。

金晓预计,即将公布的交割细则与2015年推广时的版本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即以中东原油为主,外加国产胜利原油。交易所在筛选可交割油种时首先剔除那些有严格目的港限制和转卖限制的油种,例如沙特和科威特原油。绝大部分的可交割油种仍为中东原油,这是由于我国进口原油的结构所决定的,即以中东原油为主。

胜利原油是国产原油中唯一可交割的油种。胜利原油虽然产量不高,但依然被纳入可交割油种,主要考虑到中东地区时常存在地缘政治风险,供给的安全可靠并不能完全得到保障。因此,倘若供给出现较大变数或者运输路线出现问题(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的极端情形),胜利原油可以起到平抑价格剧烈波动的作用。至于可交割油种的产量,从总量上来看还是比较充足的,尽管少数品种的产量并不高。

交割环节中,交割库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上期能源高级专员张宏民在一次培训中指出,交割库对仓库容量、管理能力等会有严格要求,上市之前将会公布具体的交割库,并预计这些交割库将主要分布在我国沿海的原油进口大港,如大连、青岛、上海和广东等地。

除上述两点外,在实际交割的流程中,仍有不少的问题值得重视。金晓指出,如交易成本问题,包含期货交易成本和实物交割成本。如果交易成本较高,市场参与者肯定倾向于少进行展期操作。对于炼厂而言,交割拿货相当于二次拿货,如果没有合适的价格,预计下游炼厂将会较少地参与到交割流程中去。临近最后交易日,进入交割月的合约通常流动性几乎消失,市场参与者并不想把期货合约转成现货,一般会提前选择展期到下一个交割月份合约或者平仓出局。在合约进入最后交易日之前,价格的波动会更高。

此外,油轮能不能靠港卸货的不确定性也值得重视。金晓指出,2016年上半年,由于一季度油价创下多年来的低位,导致炼厂集中采购叠加地炼原油进口额度大幅增加,青岛港出现大量油轮压港的情形,因为港口的卸载能力远不及实际到港油轮装载量。因此,手上有货但无法交至交割库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合理选择交割库是事先必修的功课。当然,由于地炼原油进口两权的放开,港口也成为了稀缺资源。

境外投资者在意政策

与境内投资者一样,境外投资者也正在积极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做准备。

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品种,其总体方案是“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这一创新设计,正是充分考虑了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

根据相关业务规则,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有4种模式:一是作为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直接参与交易;二是作为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的客户参与交易;三是作为境内期货公司会员的客户参与交易;四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参与交易,境外中介机构需要将客户委托给境内期货公司会员与上期能源办理结算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了解到,当前,参与国际原油市场交易的主要机构包括跨国的大型油公司、能源贸易商、独立炼厂等实体企业和以大型投行、基金和期货经纪机构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其中多数全球性以及区域性的石油公司、贸易公司和金融机构均表达了参与我国原油期货交易的意向。

张宏民也指出,境外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与境内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没有差别。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境内期货公司开立专门账户。相比于此前股票市场采用的QFII、沪港通等模式,上期所原油期货对境外投资者的专门账户没有额度限制,只需要交易者满足交易要求的持仓额度限制。同时,原油期货虽采用人民币计价,但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使用外汇和境外人民币作为交易保证金。

目前,上期所正稳步开展包括境外注册在内的境外交易者引入工作,同时也在积极申请香港ATS资格。

“我们的原油期货培训在香港也大受欢迎,不过与境内不同的是,境外对冲基金和金融机构的兴趣要超越油企。”上海一家期货公司原油事业部总监告诉记者,“境外客户最在意的还是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和政策环境,如限仓、涨跌停板等制度以及监管对高频交易的态度等,都是机构较为关心的问题。”

随着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的推进,上期所将进一步加大对境外交易者的宣传介绍和投资者教育力度。而境内期货公司也在纷纷通过香港分支机构加大原油期货的推介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