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煤焦钢上市公司风景独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4 10: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焦钢上市公司风景独好)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厂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成效,钢价高企,钢厂吨钢利润目前达到800至1000元的高位水平。在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中,煤焦钢上市公司更是“这边风景独好”。

多家矿钢、煤炭上市公司在日前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中,业绩大幅预增。上半年钢材、煤炭价格上行是煤焦钢企业利润增厚的重要原因。

文华财经数据,上半年黑色产业链期货价格指数累计上涨7%,其中,煤炭期货价格指数上涨7.7%,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下跌13.5%。伴随近期期价强势上行,铁矿石、螺纹钢期货涨幅在7月份显著放大。A股市场上,从中信行业指数来看,同期煤炭股票板块涨幅达到9%,钢铁板块涨幅1.7%。6月1日以来,钢铁板块涨幅14.2%。

截至上周,21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A股钢企中,除*ST重钢、*ST沪科两家多年亏损户外,其余19家均预喜,13家业绩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此外,16家上市煤企预计2017年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大增。

首钢股份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90000万元—9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1.12%—5675.08%,成为目前的上市钢企“预增王”。

此外,鞍钢股份、本钢板材、方大特钢分别预计,上半年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分别为83.54%、186.86%、140%—190%。在扭亏为盈的公司中,西宁特钢指出,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万元至12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6022.67万元。

上市煤炭企业方面,冀中能源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5.2亿元至5.8亿元,同比增长5577%至6232%,约55.8至62倍。陕西煤业称,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至57亿元,上年同期为2.5亿元。

在业绩变动原因中,上述企业均认为,产品市场价格上涨是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此外则均提及公司内部管理的改善对成本降低、业绩提升有所助益。

“择机采购和期现结合、降低原燃料采购成本”是鞍钢股份上半年业绩变动原因中重要的一条。公司还指出,2017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钢材市场变化,适时抓住钢材市场转暖的有利时机,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强化销售工作;深入推进系统降本工作、深挖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强化细化费用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市场化运营工作,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拓展盈利空间,从而使公司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陕西煤业称,上半年较上年同期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煤炭售价同比上升,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公司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等多重因素所致。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年报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发现,当前有五矿发展、华菱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华联矿业、物产中拓、ST南钢、凌钢股份、马钢股份等近10家上市钢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及辅助经营。

例如,去年9月3日,方大特钢公告称,为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合理规避生产经营中使用的原材料和钢材价格波动风险,锁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所建立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螺纹钢、铁矿石、焦炭和焦煤等期货合约以及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期货品种。

另据2016年9月份公开数据,目前兖州煤业、鞍钢股份动用期货保证金分别在4亿元、3.5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不断增多,目前在90多家水平,保证金总金额约在80亿元,伴随着黑色产业链、有色金属、农产品等价格波动幅度加大,预计上市公司套保积极性将显著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